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訊:詩人作家也斯獲獎 編寫趣味香港故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9]     我要評論

 嶺南大學每年一度的「教學、研究及服務獎」頒發典禮於10月7日下午順利舉行。榮獲「伍沾德博士伉儷傑出服務獎」的嶺大比較文學講座教授梁秉鈞分享了他在校主持的人文學科研究中心的最新動向及研究成果。梁秉鈞,筆名也斯,香港著名詩人作家,成名於香港本土文學蓬勃發展的七十年代,於1997年加入嶺南大學中文系,2001年接手主持人文學科研究中心,致力於香港文學、電影及文化研究。

 研究中心最近出版的《電影中的香港故事》一書,由也斯策劃,帶領中心及嶺大師生組成的香港文學研究小組編撰,主要針對香港高中及大學本科教育越來越重視香港文化及通識教育,但實際參考材料乏善可陳的情況而推出。《電》一書延續香港故事書寫的脈絡,在2008年與香港電影資料館合作的「本土關懷」講座系列的基礎上,由19位同學撰寫有關香港電影中的「香港人」、「香港地」、「香港衣食住行」。所有文章均結合電影分析及文化評論,討論的文本包括五六十年代的《危樓春曉》、《野玫瑰之戀》至近年的《天水圍的日與夜》等,論盡「阿飛」、「新移民」、「童黨」等經典香港人物;地方書寫則由電影中的中環,至元朗、天水圍;衣食住行方面更由昔日板間房,寫至今日的公屋、打邊爐、電車、旗袍等,討論這些生活物事作為電影符號的文化涵意,萬花筒般為讀者展現比歷史博物館更有趣味和思考性的「香港故事」。

 《電影中的香港故事》於各商務印書館門巿有售。

相關新聞
大城小事 人生大事 盡在新語中 (圖)
「可持續設計」有前途的發展方向 (圖)
「深層次問題」 直接回應生死大事 (圖)
「反思城市」不再犯無知錯誤 (圖)
歷史與空間:關於少數民族文化保育的幾點思考 (圖)
亦有可聞:「一舸逐鴟夷」之謎
文化觀察:熱點詞評 (圖)
文訊:詩人作家也斯獲獎 編寫趣味香港故事
文訊:「灣仔書展─閱讀在修頓」開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