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生不足中學轉型 增收非華裔生「保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廠商會蔡章閣中學非華裔教學助理李文兒稱,小食部已加入少數族裔慣吃的特色食品,體現校園文化的多元性。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淑環 攝

未來6年適齡人口續減 辦特色學校紓緩殺校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淑環)今年有11所中學收生人數未達3班「開班線」,雖然當局給予1年寬限期,未有即時「殺校」危機,但據了解,今年不少位於「重災區」的學校為求「保命」,增加取錄非華裔學生以擴大生源,更有主流學校今年中一級取錄逾20位非華裔學生,佔該級學生3成半,並擬於未來轉型為「特色學校」。有「重災區」學校的校長不諱言,未來6年適齡人口持續銳減,另類生源已成為紓緩「殺校」危機的「靈丹妙藥」。

 今年中一適齡人口有69,000人,較去年急跌6,000人。不過,根據教育局資料顯示,按去年小六學生人數推算,今學年有1,017名非華裔學生就讀中一,較2年前增加逾3成多,預計有關學童未來數年會持續「逆市上升」。有位於「重災區」的校長認為,非華裔學生已成為救校的「靈丹妙藥」,區內有多所學校開始取錄更多非華裔學生。

屯門一中學非華裔新生佔3成半

 屯門區廠商會蔡章閣中學本學年已取錄23個非華裔學生就讀中一,佔整級學生3成半。校長吳子嘉坦言,學校兩年前面對縮班問題時,已計劃取錄非華裔學生以開拓學生來源,但當時由於配套工作仍未完善,只取錄了少量非華裔學生,直至今年在非華裔教學助理的聯繫下,才成功大量取錄。

學校轉型料年涉40萬額外開支

 吳校長續稱,隨著學校配套逐漸成熟,預計明年會取錄更多非華裔學生,學校亦已向辦學團體申請撥款,以聘請兩位非華裔教學助理,更會進一步轉型為特色學校,預計每年涉及30至40萬元額外開支。

主流校校長承認挑戰大

 主流學校取錄非華裔學生,吳校長承認須面對很大挑戰,「教師最初不太接受,認為這些學生會很頑皮,亦須為他們重新編排課程,校方同時須聘請非華裔教學助理,以便加強與非華裔家長聯繫」。同時,學校亦要注意照顧非華裔學生的文化差異,包括安排合適午膳或引入板球等課外活動,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

 屯門區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今年亦取錄逾20名非華裔中一學生,較去年增加3至4成。該校副校長徐兆雄表示,非華裔學生的確有助紓緩本地生源不足的問題,但學校須小心處理文化差異的情況,「非華裔學生會編作獨立一班,以便文化管理,同時亦可避免與本地學生發生衝突」。

安排面試 設中文「補底課程」

 同區的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今年亦取錄17名非華裔學生,副校長胡健雄稱為確保非華裔學生能應付主流課程,學校在招生時會安排面試,同時亦會為他們開設中文「補底課程」。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會尊重個別學校的持續發展,並提供支援配合學生的需要。

相關新聞
收生不足中學轉型 增收非華裔生「保命」 (2010-10-15) (圖)
憂求填數欠規劃 有學校「撬牆腳」 (2010-10-15) (圖)
航天科研訓練中心 訪中大簽交流協議 (2010-10-15) (圖)
攝影學生作品 照亮中環 (2010-10-15) (圖)
VTC與青協合辦 聽我心聲講座 (2010-10-15)
校園放大鏡:鄧顯紀念中學頒獎典禮 (2010-10-15) (圖)
首屆博士生獎金 科大吸納32人 (2010-10-15) (圖)
城大辦荷蘭文化節 (2010-10-15) (圖)
新聞透視眼 (2010-10-13)
考你記性:事事倚賴 智能電話讓你變蠢 (2010-10-13)
浸大圖書館 展張愛玲手稿書信 (2010-10-13)
郭炳江蔡志明等 獲理大頒榮譽博士 (2010-10-13) (圖)
5教團倡合併考試 減升中生壓力 (2010-10-13)
主動積極募捐 今年籌1.6億 (2010-10-13)
城大表揚校友 命名陳振東演講廳 (2010-10-13) (圖)
回撥學額要交數 浸大搵傳理開刀 (2010-10-13) (圖)
與主科成績掛u 應用學習課機制挨批 (2010-10-12) (圖)
走回「拉curve」舊路 或釀成績兩極 (2010-10-12) (圖)
按興趣選課程 學生盼獨立評分 (2010-10-12)
教局優化「5減1」 教協:長遠須推小班 (2010-10-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