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憂求填數欠規劃 有學校「撬牆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廠商會蔡章閣中學今年已取錄23個非華裔中一學生,校長吳子嘉預計,明年會取錄更多非華裔學生。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淑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部分主流學校對少數族裔學生「求人若渴」,希望可藉此解決學校的「生存問題」。關注少數族裔福祉的融樂會總幹事王惠芬表示,今年該會收到3所中學查詢,希望會方可轉介非華裔學生入讀,本來越多學校「歡迎」少數族裔學生,對這類學生是好事,但個別學校為求「填數」,根本未有長遠規劃合適課程,教師心態上亦未有充足準備,往往出現「貨不對辦」情況;也有學校出動非華裔教學助理作中介人挖走他校的少數族裔學生,造成惡性競爭。

指部分教師存偏見 未予額外支援

 王惠芬指,現時全港約有270所中學取錄非華裔學生,數目近年不斷增加。不過,王惠芬批評有不少學校,近年為求逃避殺校危機,取錄非華裔學生時,只求「填數」,但在教師人手、行政安排及課程編排上均未有配合,「學校招生時聲稱會為非華裔學生提供合適課程,但不少學生反映學校在協助他們學習中文時,未有額外支援,而部分教師對他們亦存有偏見,認為他們不受教,完全是『打完齋不要和尚』」。

 王惠芬續稱,接受非華裔學生的學校增加,本是好事,但她同時擔心會出現惡性競爭,「有學校會利用非華裔教學助理作中介人,以協助招生,教學助理為求保飯碗,會力勸一些已入讀他校的非華裔學生中途轉校,對學生構成適應問題」。

相關新聞
收生不足中學轉型 增收非華裔生「保命」 (2010-10-15) (圖)
憂求填數欠規劃 有學校「撬牆腳」 (2010-10-15) (圖)
航天科研訓練中心 訪中大簽交流協議 (2010-10-15) (圖)
攝影學生作品 照亮中環 (2010-10-15) (圖)
VTC與青協合辦 聽我心聲講座 (2010-10-15)
校園放大鏡:鄧顯紀念中學頒獎典禮 (2010-10-15) (圖)
首屆博士生獎金 科大吸納32人 (2010-10-15) (圖)
城大辦荷蘭文化節 (2010-10-15) (圖)
新聞透視眼 (2010-10-13)
考你記性:事事倚賴 智能電話讓你變蠢 (2010-10-13)
浸大圖書館 展張愛玲手稿書信 (2010-10-13)
郭炳江蔡志明等 獲理大頒榮譽博士 (2010-10-13) (圖)
5教團倡合併考試 減升中生壓力 (2010-10-13)
主動積極募捐 今年籌1.6億 (2010-10-13)
城大表揚校友 命名陳振東演講廳 (2010-10-13) (圖)
回撥學額要交數 浸大搵傳理開刀 (2010-10-13) (圖)
與主科成績掛u 應用學習課機制挨批 (2010-10-12) (圖)
走回「拉curve」舊路 或釀成績兩極 (2010-10-12) (圖)
按興趣選課程 學生盼獨立評分 (2010-10-12)
教局優化「5減1」 教協:長遠須推小班 (2010-10-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