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積金投訴 8成拖欠供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偉明(左)表示,強積金運作未達原構思的財富累積效果,促請當局全面檢討強積金制度。工聯會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強積金計劃推行近10年,成效一直備受關注。積金局統計顯示,每年有關強積金的投訴,約佔80%是投訴拖欠供款,今年首9個月拖欠供款的投訴達3,520宗,去年全年則有6,400宗。工聯會批評,強積金原意是保障普羅打工仔的退休生活,但計劃存有漏洞,僱主拖欠供款問題嚴重,令僱員失去保障。該會更羅列強積金「7宗罪」,包括對沖遣散費機制蠶食供款、積金局打擊拖欠供款不力、受託人漏報僱主欠供款記錄等,促請當局全面檢討該計劃。

 根據積金局數據,近10年拖欠供款是最主要的投訴類別,每年約佔投訴總宗數的80%,去年該局接獲拖欠供款的投訴達6,400宗,今年首9個月,該類投訴達3,520宗;至於涉及僱主未有為員工開設供款戶口的投訴,2001年計劃開始初期全年有1,650宗,升至今年首9個月的1,398宗。數字反映有關情況雖然存在已久,當局卻未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推行近10年 有人仍未開戶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表示,強積金雖然推行近10年,但僱主拖欠供款,甚至未有為員工開設強積金戶口的情況未有明顯改善。委員會又發現,部分強積金受託人未有按照程序,向積金局舉報僱主拖欠供款,令僱員蒙受損失。工聯會曾接獲投訴個案,投訴人David於裝修公司任職17個月,離職後一直未能查閱強積金供款戶口資料,經多番查問後,發現僱主竟拖欠15個月供款,受託人一直未有通知事主有關情況。David今年4月遂向積金局投訴,僱主其後清還其中11個月供款,但仍拖欠4個月供款。David本月再獲積金局通知,積金局會循民事途徑代他索償。

查帳繁複 管理費欠透明

 工聯會質疑受託人未盡本份,未有及時向積金局通報拖欠供款情況,促請積金局訂立罰則,處罰出現疏忽的強積金受託人。工聯會又表示,強積金受託人的戶口管理費欠透明度,僱員查閱帳戶手續繁複;倘僱員合約期滿或遭解僱,僱主亦可扣除強積金供款,以支付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令僱員退休保障被蠶食。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立法會議員葉偉明表示,僱主拖欠強積金供款的投訴一直高企,批評積金局及受託機構未有盡監管責任。他認為,強積金運作未能達到原本構思的財富累積效果,促請當局全面檢討強積金制度,及早保障僱員的退休生活。

相關新聞
領匯商場無障礙設施不足 (圖)
港男遭歧視 平機會啟調查
王國興籲賦私隱專員檢控權
動畫清明上河圖 專家授觀賞攻略 (圖)
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上河圖》場景推介 (圖)
《清明上河圖》小資料
60萬張門票售罄 (圖)
「鼠戰中環」接力賽籌243萬
民記育政策專才 延副發言人任期 (圖)
「陶內閣」搶開會 被爆挪用「花名冊」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港人在北京:民間體育開荒牛 京城逐夢廿春秋 (圖)
港商五味舖:CEPA先鋒拓內銷 百變市場百處金 (圖)
以案說法:媽媽遷港子黑戶 人口普查有轉機 (圖)
生活貼士:港車牌免試換內地駕照 (圖)
漁民交漁獲被刀煞斬手 (圖)
外賣壽司電單車 輔助線撞傷2婦 (圖)
「鳳樓」被大整蠱 遭人虛報禁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