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究優化漢語拼音 2港學者獲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拼音優化教學促進會代表熊懷苑,日前在中國語文現代化第一屆國際會議上獲論文三等獎。

 香港文匯報訊 鑒於全世界對學習漢語拼音的需求殷切,如何能於漢語漢字的教學形式上配合發展,以提升其效能及影響力,成為各界關注焦點。香港拼音優化教學促進會代表熊懷苑及曾潔,近日在武漢大學舉行的中國語文現代化國際會議上,發表了關於在香港進行中文拼音優化教學研究和實踐的「完善《漢語拼音方案》的教學研究、實踐與建議」和「漢語拼音直讀法的教學體系設計與教材編寫」兩篇論文,受到與會專家學者支持和肯定,並在會議提交的110篇論文中脫穎而出,雙雙榮獲大會論文三等獎,是唯一獲獎的香港學術團體和代表。

武漢大學會議論普通話發展

 「中國語文現代化第一屆國際會議暨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第九次學術會議」於上月底在武漢大學舉行,主題為「紀念《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頒布10周年,促進中國語文規範化、信息化、國際化」,共有168位來自全國各地和海內外關心中國語文現代化發展的專家學者參與。

指舊方案與實際應用脫節

 香港拼音優化教學促進會代表熊懷苑和曾潔在會上指出,1958年頒布實施的《漢語拼音方案》在某些方面,已呈現出一些與現代社會發展不相應的地方,《方案》的一些內容規定,更與現代漢語語音應用實際脫節,使漢語拼音的教學較難操作。她們呼籲盡快完善修訂現行的《方案》,提高公眾對中文拼音的認知,讓漢語漢字能跟上信息化和國際化的發展。

 為大幅提高漢語拼音的教學效能,她們的論文對《漢語拼音方案》的字母表、聲母表、韻母表、聲調符號和隔音符號進行優化教學設計,並就方案提出5項主要修改,包括改良字母名稱的讀音、把y/w納入聲母表、按實際應用把所有韻母都納入韻母表及作出合理規範,使聲母韻母的結構數量得以調整,以及建立按詞拼讀拼寫的概念,使用隔音符號等,意見獲與會代表的熱烈討論和關注。

相關新聞
科大印尼神童赴美 學成盼回饋香港 (2010-11-04) (圖)
八大外地生 4年增5成 (2010-11-04) (圖)
鍾旭懷訪徐聞 加捐百萬助學 (2010-11-04) (圖)
港台辦2012年亞太機械人賽 (2010-11-04) (圖)
東北育才學校首設創新教育研究所 (2010-11-04)
研究優化漢語拼音 2港學者獲獎 (2010-11-04) (圖)
細說新語:銀齡樂齡 老有所樂 (2010-11-04)
全港43所中學 參與自願「減班」 (2010-11-03) (圖)
12區減班學校 (2010-11-03) (圖)
聖方濟各書院重建 盼立會支持 (2010-11-03)
考你記性:退休與記憶退化 (2010-11-03)
海洋重金屬之謎 科大揭食物鏈傳遞 (2010-11-02) (圖)
科研硬件冠亞洲 軟件未能留人才 (2010-11-02) (圖)
呂志和再捐百萬 支持五邑大學 (2010-11-02) (圖)
職訓局赴深參展 育兩地企業專才 (2010-11-02) (圖)
內地升學秘笈:改革開放後的大學體制 (2010-11-02)
系統自動認腸瘜肉 中大生奪IEEE論文獎 (2010-10-28) (圖)
漯河市殘疾老師 膺世界英雄教師 (2010-10-28) (圖)
60億建頂級實驗室 盼育國產諾獎得主 (2010-10-28)
創教乒球機械人 3港生奪一等獎 (2010-10-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