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秘笈:改革開放後的大學體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中國在1950年代按蘇聯模式建立的大學體制,是希望從實際角度為中國培養建設國家的專才,其缺點是跟國際主流大學的全科化有很大不同,較難與之接軌,亦令內地大學在國際上很難取得學術地位及有好的排名。

 現今一些國際知名大學,如哈佛大學除了商科出名外,醫科同樣是世界首屈一指,理科亦非常出色,已培育出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即使是麻省理工學院,除了理工科目舉世知名外,其商科、管理以至經濟學科亦有很強實力。相對地以前清華大學只出工程師和火箭專家,會比較難取得世界排名。因此,在國內外著名學者的建議下,中國政府決定將一些名牌大學辦成多科性綜合大學,並希望在數十年內,在中國辦出世界最頂尖的大學。

通過合併恢復大學綜合性

 1950年代到改革開放以前,中國的大學主要從事教學工作,而科研工作主要集中在中國科學院轄下的研究所進行。1977年恢復高考,高等院校逐步恢復正常教學,此後的十多年間,中國大學的教學得到迅速的發展,而科研方面亦獲得重新重視,國家投入大量資金支持高等院校的科研工作。

 為了和歐美國家的高等教育達到銜接,大學要突破過去30年形成的蘇式體制,回歸到1949年以前的歐美大學模式,這是通過以大學間的合併重組完成,例如新浙江大學是通過杭州大學(工科大學)、浙江農業大學(農科)、浙江醫科大學(醫科)與原淅江大學(文理綜合)於1998年合併而成。

 至於全國最大的吉林大學,更是由5所大學於2000年合併而成;清華大學亦先後將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和中國協和醫科大學併入;北京醫科大學併入了北京大學;上海醫科大學併入了復旦大學等,通過大規模的合併活動,中國的名牌大學逐步演變成學科齊全的綜合性大學。

 今日中國內地不少名牌大學均是學科齊全,有多達百多個學科/專業供學生選讀,而且學生人數都遠超萬人。當然亦有不少體、藝、醫藥類大學如北京體育大學、中央美術學院、中央音樂學院、北京電影學院和廣州中醫藥大學等至今仍保持專科大學的特色。

14年建逾百所重點大學

 為了進一步提升高等教育的質素,國家於1995年啟動了「211工程」,意思是要在21世紀重點建設約100所一流大學,211工程大學實質就是重點大學的意思。2009年,全國有112所211工程大學。1999年前後,又啟動了「985工程」,以創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和一批一流學科的大學,清華、北大為首共39所大學被列為「985工程」大學,這些大學實際上是重點大學中的最優秀分子。21世紀的中國大學究竟如何和西方大學比較呢?下回討論。(待續)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本文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海洋重金屬之謎 科大揭食物鏈傳遞 (2010-11-02) (圖)
科研硬件冠亞洲 軟件未能留人才 (2010-11-02) (圖)
呂志和再捐百萬 支持五邑大學 (2010-11-02) (圖)
職訓局赴深參展 育兩地企業專才 (2010-11-02) (圖)
內地升學秘笈:改革開放後的大學體制 (2010-11-02)
系統自動認腸瘜肉 中大生奪IEEE論文獎 (2010-10-28) (圖)
漯河市殘疾老師 膺世界英雄教師 (2010-10-28) (圖)
60億建頂級實驗室 盼育國產諾獎得主 (2010-10-28)
創教乒球機械人 3港生奪一等獎 (2010-10-28) (圖)
路德會西門英才學生屢獲佳績 (2010-10-28)
細說新語:「裸婚」面面觀 (2010-10-28)
試行電子學習申請超額3倍 (2010-10-27) (圖)
97%家長管教子女有壓力 (2010-10-27) (圖)
4成預科生補習 月花最多2000元 (2010-10-27) (圖)
彩天校舍老化 促教局速重置 (2010-10-27)
面試班助「港孩」戒惡習入名校 (2010-10-26) (圖)
「港孩」源自「港父母」即食心態 (2010-10-26) (圖)
青少年3D動畫賽 翁祐2短片摘冠 (2010-10-26) (圖)
HKDI及IVE生 奪眼鏡設計賽4獎 (2010-10-26) (圖)
城大12傑出生 獲頒60萬獎學金 (2010-10-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