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你記性:退休與記憶退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3]     我要評論

香港記憶學總會總幹事林建東

 終於有研究證明,退休容易令人記憶力退化。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最新一期的《經濟觀點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刊登了美國學者進行的一項關於退休生活與記憶力的研究。學者分別到13個歐美國家,為一批60至64歲的長者,進行記憶能力測驗,要求他們在10分鐘內,記住10個詞語。每讀對1個,就得2分,最高得20分。

 大家猜猜結果有多大差異?

法國退休早 長者記性差

 結果發現,13個國家中,以美國長者成績最好,平均得11分;丹麥和英格蘭的長者緊隨其後,得10分多一點。得分最低的,是近日為了抗議政府延遲退休年齡至62歲而爆發騷亂的法國,只得7分,即是10分鐘內,連4個詞語都記不上!

 為了進一步求證「早退休易令記憶衰退」的結論是否成立,我特別翻查資料,了解各國的法定退休政策。原來,長者記憶能力最佳的美國,法定退休年齡亦最遲,是66歲;至於英國和丹麥,是65歲。因此,60出頭仍然工作的英美和丹麥國民,高達6成半至7成。相反,得分最低的法國,法定退休年齡為60歲,令60歲後的長者工作人口,跟意大利一樣,只得1至2成。

 看來研究的推論沒錯:退休年齡似乎是影響記憶能力的一個重要因素。但想深一層,這有甚麼稀奇呢?記憶學者一直相信,活用大腦,是保持記憶能力的重要因素,這次涵蓋13個國家的大規模調查,終於為記憶學理論,提供有力證據。

新事物刺激 活化海馬體

 記憶學者為甚麼相信退休生活容易令記憶退化呢?因為大腦中掌管記憶功能的海馬體,跟腦部其他部分一樣,只有多加刺激,才得以活化。過往已經證明了,刺激海馬體有助增強製造記憶的能力、增加大腦的處理資訊量,若海馬體受到刺激,可形成良性循環,幫助我們越記越好。

 一個長者只要仍在工作,即使平日生活如何規律都好,總有新鮮事物刺激思考,或與舊知識比較,從而刺激海馬體,幫助保持記憶力。可是,一旦退休後,長者丟的,不僅是工作,還有朋友和生活圈子,亦意味著同時丟掉一大堆對活化記憶能力非常重要的刺激源頭。如果退休長者同時缺乏生活目標,就不會刻意要求自己想多一點,令海馬體缺乏動力工作,處理的資訊減少,對海馬體的刺激亦因而大幅減少,結果是形成惡性循環。這解釋了為何不少長者退休後,忽然「冇記性」,就是因為缺少了從生活中得到刺激腦部的機會。

適當退而不休 享受晚年

 今時今日人均壽命越來越長,全球各國都研究延遲退休年齡。據了解,英國政府長遠有意將退休年齡進一步推遲至70歲。但人總有退下來的一天。學習適當地退而不休,似乎是要精靈享受晚年(可能是幾十年!)的良策! (小題為本報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全港43所中學 參與自願「減班」 (2010-11-03) (圖)
12區減班學校 (2010-11-03) (圖)
聖方濟各書院重建 盼立會支持 (2010-11-03)
考你記性:退休與記憶退化 (2010-11-03)
海洋重金屬之謎 科大揭食物鏈傳遞 (2010-11-02) (圖)
科研硬件冠亞洲 軟件未能留人才 (2010-11-02) (圖)
呂志和再捐百萬 支持五邑大學 (2010-11-02) (圖)
職訓局赴深參展 育兩地企業專才 (2010-11-02) (圖)
內地升學秘笈:改革開放後的大學體制 (2010-11-02)
系統自動認腸瘜肉 中大生奪IEEE論文獎 (2010-10-28) (圖)
漯河市殘疾老師 膺世界英雄教師 (2010-10-28) (圖)
60億建頂級實驗室 盼育國產諾獎得主 (2010-10-28)
創教乒球機械人 3港生奪一等獎 (2010-10-28) (圖)
路德會西門英才學生屢獲佳績 (2010-10-28)
細說新語:「裸婚」面面觀 (2010-10-28)
試行電子學習申請超額3倍 (2010-10-27) (圖)
97%家長管教子女有壓力 (2010-10-27) (圖)
4成預科生補習 月花最多2000元 (2010-10-27) (圖)
彩天校舍老化 促教局速重置 (2010-10-27)
面試班助「港孩」戒惡習入名校 (2010-10-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