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籲企業尊重遊戲規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工聯會認為,飲食業早已部署扣「飯鐘錢」彌補最低工資帶來的成本壓力,但今次事件起警惕作用,相信僱主不敢輕言向員工「開刀」節流。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今次事件對大家樂及其他企業都有負面影響,建議企業日後落實最低工資時,要尊重遊戲規則,重建市民信心。

 立法會飲食界代表張宇人認為,事件反映最低工資議題非常政治化,他希望各界以理性探討問題,並呼籲飲食業僱主及早評估最低工資的影響,如有經濟困難應向員工坦誠交代,共同面對。

葉偉明:不公道定招反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表示,事件能為社會帶來正面訊息,僱主不敢以不公道的手段,令員工薪金在最低工資實施後「因加得減」,否則必定招致社會反彈,「勞工界並非不讓商界賺錢,但僱主要公道,涉及影響員工的政策應有更佳的處理方法。」

 工聯會屬下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袁福和指出,飲食業僱主早已部署扣「飯鐘錢」應對最低工資,但大家樂事件後,僱主會有所警惕,預料會擱置推行有關計劃。

梁振英對新安排表歡迎

 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昨日在網誌以「請讓基層僱員得到實惠」為題,撰文回應指對大家樂集團的新安排表示歡迎,亦希望今後所有僱主都能夠體現最低工資立法的精神,讓僱員能夠得到實惠。但他強調,仍對有些酒樓僱主揚言要僱員在午市和晚市之間落場,不支付時薪,尤其擔憂和反感。

 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主席劉達邦則表示,本港約有70%企業未有為員工提供有薪用膳時間,他認為大家樂屬「特種好人」,只因最低工資對飲食業有較大衝擊,才提出修改用膳時間管理政策,冀社會能明白商界的苦況。

相關新聞
香江子 北京婿 大善人 官民惜別曾敏傑 (圖)
習近平劉延東致哀 彭清華讚大愛永存 (圖)
曾德成哽咽話英雄 將予表彰或頒勳章 (圖)
朋儕不捨「愛心友」 (圖)
曾敏傑生平
港紅酒拍賣中心 料超紐約冠全球 (圖)
買家出手闊綽 名酒屢創天價
紐倫港紅酒拍賣成交紀錄 (圖)
憂熱錢氾濫增泡沫 財爺:有需要會出招 (圖)
舊樓投保遭拒 新例執法可緩
旅業監管架構 不排除重組 (圖)
讓步不扣飯鐘錢 大家樂時薪照加 (圖)
學者籲企業尊重遊戲規則
捐肝英雄料一周後可出院 (圖)
飛服隊總監揭秘:直升機有「鹹肚」
16歲「風帆小將」冀圓港隊代表夢 (圖)
違法長生店「大挪移」 遺孀險失夫骨灰 (圖)
孫公:有英中名校願減班
李華明被批抹黑「打針送米」
禮賓府今開放 首增條碼導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