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飛服隊總監揭秘:直升機有「鹹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洗飛機的時候,飛機肚會有鹽!」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陳志培解釋,每年參與約150場救火行動、約2,000宗運送傷病者任務的飛行服務隊,由於經常在離海面約15米的地方執行營救行動,直升機沾有海水引致「鹹肚」,是該隊「飛」一般任務中鮮為人知的工作趣聞。

 陳志培表示,香港飛行服務隊的獨特之處,在於它是世界上唯一把搜索及拯救、空中救護服務、救火、追快車及航空測量等工作集於一身的部門,外國則通常把有關任務交由不同部門處理,故香港飛行服務隊的工作十分繁重,「出隊」高峰期除了颱風襲港的日子,原來有時晴空萬里他們也忙得開不了交,因為每逢天朗氣清的假日,遠足郊遊的意外亦較平日多。

每年參與150場救火行動

 目前飛行服務隊每年參與約150場救火行動,並要兼負接載偏遠地區的傷病者到市區醫院的任務,執行救援工作的直升機上,除了正副機師外,還有2名空勤主任,分別負責器械控制及到地面執行救援任務,有需要的時候,空勤主任會為傷患者提供簡單的院前護理。飛行服務隊正與消防處及醫管局磋商有關空勤主任的專業培訓及認證資格安排,爭取為傷者於黃金1小時內提供適時的治療。

 工作並不輕鬆,亦有一定風險,陳志培仍樂此不疲,「對熱愛飛行的人來說,這份工可以說是夢寐以求的。單是救援工作已有很多種,還有很多其他不同工作範疇,很多人飛一世也未見過、未嘗接觸,這工作真的十分有趣。」

 隊中的現役合資格機師約有30人,暫時只有兩名女機師,陳志培說:「每次招聘申請人都以男性為主,政府是提供平等機會的僱主,我們亦期望日後有更多合適的女同事加入。」

相關新聞
香江子 北京婿 大善人 官民惜別曾敏傑 (圖)
習近平劉延東致哀 彭清華讚大愛永存 (圖)
曾德成哽咽話英雄 將予表彰或頒勳章 (圖)
朋儕不捨「愛心友」 (圖)
曾敏傑生平
港紅酒拍賣中心 料超紐約冠全球 (圖)
買家出手闊綽 名酒屢創天價
紐倫港紅酒拍賣成交紀錄 (圖)
憂熱錢氾濫增泡沫 財爺:有需要會出招 (圖)
舊樓投保遭拒 新例執法可緩
旅業監管架構 不排除重組 (圖)
讓步不扣飯鐘錢 大家樂時薪照加 (圖)
學者籲企業尊重遊戲規則
捐肝英雄料一周後可出院 (圖)
飛服隊總監揭秘:直升機有「鹹肚」
16歲「風帆小將」冀圓港隊代表夢 (圖)
違法長生店「大挪移」 遺孀險失夫骨灰 (圖)
孫公:有英中名校願減班
李華明被批抹黑「打針送米」
禮賓府今開放 首增條碼導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