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量寬孰多孰少 伯老話中有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9]     我要評論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早前投資者一直留意的量化寬鬆,上周已經正式公布,消息落實之後,大家已知具體量寬規模,以及量寬安排中,聯儲局究竟會購入哪些年期的美債。事實上,議息結果和量寬安排公布後,由於聯儲局較傾向買入中短年期的美債,早前大家憧憬提早入市炒上的長年期美債,消息甫公布即見沽壓。

 明顯地,不少投資者早在聯儲局正式實施量寬前,已經押注買賣。從這次事件看到,即使事先多麼肯定,但投資難免有風險,結果未必押得中,就是押中加碼推出量寬,卻未必同樣押中集中購入哪個年期的美債。

 撇除具體買債組合,整體市場對此反應尚算正面,外界反應頗為受落,例如,美股即使爭持一番,但過後仍是繼續向上;至於美元弱勢未變之餘,此消彼長之下,金價和油價強勢,均是相當有力的證明。

 值得留意的是,隨著量寬概念已炒作相當時日,雖然美元繼續偏軟,美匯指數跌穿77水平未見反彈,但是否有很大下跌空間呢?這一點,誰也無法說得準,只知道物極必反,目前已經有太多人一面倒看淡美元,小心市場突然有逆轉,大家都被套牢,動彈不得。

力控通脹於較低水平

 當然,同樣有道理的是,正如凱恩斯以前說過的,即市場持續不理性的時間,可以長過你生存的日子;更何況,依目前情況看來,實體經濟並未急速復甦,央行寧可事事放寬,總好過無謂收緊,萬一有差池,則更難處理,故此,美元加速趕工印製,長線難免下跌。

 不得不提,在再推量寬之後,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得公開解畫回應,他聲稱,聯儲局正致力保持通脹在較低及穩定水平,而通脹預期仍然受控,但若果出現明顯通脹壓力,聯儲局將修改目前的寬鬆貨幣政策;此外,他強調,一旦時機成熟,適當時候將退市,並收緊政策,強調局方是有能力做到的。

 對於上述這些,相信沒有論者會有疑問,通脹預期不嚴重,事實上,目前美國仍處於通脹和通縮之間,一個不小心,很可能由通脹變通縮;至於適當時候退市,這個說法沒有更具體內容,因為何謂適當時間,得由聯儲局方面去判斷。

 對投資者來說,比較值得關注的是他對於量寬和美元走勢的理解。他的辯解是,6,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政策,並不會構成嚴重通脹,當局亦清楚美元在全球經濟及貨幣系統中的地位。他特別提到,美國經濟強勁對全球經濟復甦最為重要。

 關於這個6,000億的數目,究竟是多或少?對於外界事前的一般預期,應是略多於市場估計,但相比起某些金融機構的估算,動輒得以上萬億甚至兩三萬億計,則只是小數目。

外界持美元別無選擇

 無論如何,如果他的估計正確,如此數目不至於引起嚴重通脹,則美元長線再往下跌的走勢,似乎是無可避免;尤其他知道美元的位置,也就是說,外界不得不繼續持有大量美元,別無選擇,而如果可以兩害取其輕,迫使外界持有貶值中的美元,而刺激起美國經濟,對他來說,可能是沒有辦法之下的辦法了。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G20如何避免「失落的十年」? (2010-11-09) (圖)
百家觀點:量寬孰多孰少 伯老話中有話 (2010-11-09)
橫琴島成粵港澳新亮點 (2010-11-09)
競爭性匯率貶值 港須防成輸家 (2010-11-09)
中國新「五年規劃」首重內需 (2010-11-09)
金管局匯思:全球資金過剩 港官民齊防險 (2010-11-05) (圖)
亞太區房地產價格(2010年9月按年升幅) (2010-11-05)
百家觀點:量寬符預期 留意概念反映 (2010-11-05)
PMI顯示增長動力已恢復 (2010-11-05)
煤炭股重組憧憬可低吸 (2010-11-05) (圖)
競爭性匯率貶值損人不利己 (2010-11-05)
稅貸大混戰 永亨一季免供吸客 (2010-11-03) (圖)
「格價」睇實際年利率 (2010-11-03)
康宏理財:港股年底見二萬五 (2010-11-03) (圖)
莫對QE2抱太大期望 (2010-11-03) (圖)
買賣外幣穩健投資組合 (2010-11-03) (圖)
買原油相關股追落後 (2010-11-03)
中銀造定存送免找簽賬額 (2010-11-03)
花旗借稅貸送機票 (2010-11-03)
工銀亞洲人民幣抵押透支服務 (2010-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