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新「五年規劃」首重內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9]     我要評論

嘉信理財高級副總裁及首席投資策略師 Liz Ann Sonders

 中國政府每五年推出新一份的發展計劃,而下一個五年規劃將會於2011年展開,規劃的程序及具體資料數據將會在來年三月完成,預期的改變包括以下幾個項目:降低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減少收入差距;增加供應廉價房及有關保障方面的支出;改善可持續能源的使用及供應。

貨幣料升值提升購買力

 中國政府希望將以出口及投資帶動的經濟增長,轉由國內消費需求所主導,這一轉變或需數年的時間,而有關轉變很可能包括通過貨幣增值來提高消費者的購買力。

 由於大幅度的調整之破壞力甚大,所以人民幣匯率應逐步提高。然而,現時經濟增長仍然過快,我們預期中國政府在短期內會透過人民幣升值以及提高利率等手段,為經濟增長降溫。

 以下數據顯示經濟增長仍然過熱: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上升9.6%;九月份通脹率較去年上升3.6%;九月份汽車銷售量按年增長17%,按月增長18%;九月份樓價按月上升0.5%。

 投資者在幾個月前還在擔心中國經濟或迅速放緩,導致經濟硬著陸。但目前經濟增長依然強勁,加上中央政府有能力制訂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令出現硬著陸的機會便變得更微。

 投資情緒的改變引來大量海外資金在九月份流入中國,加上國內投資情緒仍然熾熱,政府正嘗試減少資金流動,以及為通脹及樓價預期降溫。

市場已漸消化不利消息

 因此,自9月下旬起,政府嚴厲實施打擊炒樓的措施、提高利率,市場並有傳言政府要求六大銀行調高存款儲備金率。 儘管政府推行緊縮措施、經濟數據亦好過預期等,上海綜合指數從7月5日的低位一直節節上升,顯示市場已消化不利消息。中國高於預期的增長不但令人鼓舞,亦可能會是全球經濟信心轉好的一個領先指標。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G20如何避免「失落的十年」? (2010-11-09) (圖)
百家觀點:量寬孰多孰少 伯老話中有話 (2010-11-09)
橫琴島成粵港澳新亮點 (2010-11-09)
競爭性匯率貶值 港須防成輸家 (2010-11-09)
中國新「五年規劃」首重內需 (2010-11-09)
金管局匯思:全球資金過剩 港官民齊防險 (2010-11-05) (圖)
亞太區房地產價格(2010年9月按年升幅) (2010-11-05)
百家觀點:量寬符預期 留意概念反映 (2010-11-05)
PMI顯示增長動力已恢復 (2010-11-05)
煤炭股重組憧憬可低吸 (2010-11-05) (圖)
競爭性匯率貶值損人不利己 (2010-11-05)
稅貸大混戰 永亨一季免供吸客 (2010-11-03) (圖)
「格價」睇實際年利率 (2010-11-03)
康宏理財:港股年底見二萬五 (2010-11-03) (圖)
莫對QE2抱太大期望 (2010-11-03) (圖)
買賣外幣穩健投資組合 (2010-11-03) (圖)
買原油相關股追落後 (2010-11-03)
中銀造定存送免找簽賬額 (2010-11-03)
花旗借稅貸送機票 (2010-11-03)
工銀亞洲人民幣抵押透支服務 (2010-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