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PEC橫濱峰會力撐自由貿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APEC領導人峰會確認推動自由貿易,奧巴馬(左一)為美國的經濟政策護航。 美聯社

 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昨日在日本橫濱正式展開,如何推動自由貿易、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成為峰會最大焦點。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美國將和亞洲地區更緊密合作,尤其是貿易方面,並希望推動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他又指各國不應把出口到美國視為達致經濟繁榮的手段,同時又為美國的經濟政策護航。日本首相菅直人也承諾會進一步開放日本經濟,並承認該國在自由貿易方面落後其他國家。

 APEC峰會由21個國家及地區參與,昨日在日本橫濱太平洋會展中心開幕。與會各方經過為期2天的討論後,將發表首腦宣言《橫濱願景》。預計各方將就充分利用TPP等框架,以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達成一致意見。

 奧巴馬昨日向商界領袖發表講話,呼籲擁有巨額貿易盈餘的經濟體,不要再依賴出口推動經濟增長。他表示,依賴美國消費者有其局限性,這是金融海嘯所帶來的一大教訓。奧巴馬又強調亞洲對美國的重要性,指亞洲的安全和繁榮,與美國人民的福祉至關重要,又指現時美國的15大貿易夥伴中,有7個都是APEC成員。

奧巴馬再為美經濟政策護航

 奧巴馬又稱仍然希望和韓國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並同時希望推動TPP。現時TPP只有文萊、新加坡、智利和新西蘭等4個國家簽署加入,美國、澳洲、馬來西亞、秘魯和越南等國也在商討加入。中國尚未決定是否加入,但表示正積極研究。TPP被視為亞太自由貿易區的重要奠基石,成員國需撤銷大多數關稅和其他貿易壁壘。

 奧巴馬又為他的經濟政策辯護。他稱美國連續出現5季經濟增長、連續10個月私人職位增長,而且推動了金融改革法案。他呼籲G20其他國家也推動金改。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共同社

相關新聞
胡菅晤談20分鐘 改善關係達共識 (圖)
專家解讀:釋放積極信號 創造良好基礎
崔天凱:中日應建立戰略互惠 (圖)
APEC橫濱峰會力撐自由貿易 (圖)
胡總:中國將堅持推動共同繁榮 (圖)
日俄外長同意改善兩國關係 (圖)
美盼胡總訪美前 人民幣加快升值
菲總統認忘年戀 華裔新歡年輕22載
廣州亞運效益 料達8000億元 (圖)
亞運期間 穗總統套房爆滿 (圖)
內地企業經營 已復金融危機前水平
中國承建 沙特輕軌開通運營 (圖)
中國稀土協會 最快年底成立
人民日報社前總編輯 范敬宜昨在京病逝 (圖)
29名中國船員 阿拉伯海遭海盜劫持
日海域失蹤20華船員 至今生死未明
東北暴雪肆虐 交通癱瘓 (圖)
百年標誌建築 清華學堂失火 (圖)
霍元甲英雄會天津舉行 (圖)
重慶長壽柚王 4.6萬元拍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