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亞運效益 料達8000億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亞運特許商品近日銷售暢旺。圖為亞運吉祥物玩偶。新華社

——吸引65萬中外遊客 大幅拉動消費增長

 據《南方日報》報道 廣州亞運會光臨激情點燃國人的同時,也掀起消費熱潮。投資總額1,2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廣州亞運會,據專家初步測算得出,其將為廣州帶來約8,000億元的「GDP大禮」,其中在社會消費方面,亞運會將額外增加社會消費19億元,而且這19億元還將額外為廣州帶來45.03億元左右的GDP收入。

 從廣州部分百貨公司和專賣店獲悉,本月起亞運特許商品如亞運吉祥物「祥和如意樂洋洋」套羊、亞運徽章、亞運紀念金銀條,包括廣東特色食品花生糖、杏仁餅、老婆餅等「手信」都銷售暢旺,部分產品還出現脫銷。

亞運特許商品熱銷

 據了解,廣州亞運會特許商品總共有11大類2,000多種。隨著亞運會開賽,亞運氣氛漸濃,市場上的亞運特許商品銷售掀起新高峰。廣州友誼商店設有廣州首個戶外亞運特許商品形象店,這裡銷售的亞運特許商品包括貴金屬製品、徽章、玩具公仔、特色工藝品類、服飾、旗幟、郵品、文具、陶瓷製品、刺繡紀念品等等。該公司表示,截至11月10日,亞運特許商品品類銷售額是上月同期的4倍。

 據介紹,在亞運會期間,亞運特許商品專賣店和專櫃將進一步擴大,預計達千個,其中在廣州市內的主要商場裡都設有店舖,銷售金額有望突破30億元。

前三季消費總額增20%

 廣州多家食品、旅遊、商業等消費領域的企業都很有信心,認同「亞運效應將大幅拉動消費增長」。

 據廣州市政府部門提供的最新信息也似乎佐證了這一點。據介紹,今年以來,廣州市由於全力籌備亞運會,要求亞運場館工程和大部分相關基礎設施工程在上半年完成,全市經濟增速在上半年達到高點,三季度以來總體經濟運行呈穩中趨緩的態勢。今年頭三季度全市GDP達到7,654.28億元,預計全年GDP可超萬億元。

 相關數據還顯示,今年1至10月份,廣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超過3,500億元,同比增長20%。「隨著亞運會的召開,大量遊客的到來將刺激廣州的消費,預計2010年將超過4,200億元。」

 此前,廣州市社科院7月底曾公佈一項調研報告稱,亞運會直接投資(包括亞運城建設投入)將為廣州額外增加地區生產總值1,032.4億元。而間接投資將會為廣州額外增加地區生產總值7,120億元。

長期對廣州具積極影響

 據悉,本屆亞運會規模空前,預計參賽運動員1.2萬人,志願者68萬人。亞運會期間,海內外旅客將會達到65萬人,而巨大的人流將會刺激廣州的消費。根據測算,亞運會將額外增加社會消費19億元,這19億元將額外為廣州帶來45.03億元左右的GDP收入。

 亞運會也將為廣州各關聯產業的發展提供契機。其中旅遊業將獲益頗豐,預計廣州亞運會期間將有15萬人次的海外遊客和觀眾到廣州,為廣州帶來8,000萬美元左右的旅遊收入。此外,將有50萬人次的國內遊客和觀眾到廣州,為廣州帶來10億元左右的旅遊收入。

 廣東商學院流通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先慶指出,長期來說,通過本次亞運會,廣州的消費環境得到很大改善,國際知名度大大提升,這都會促進廣州消費市場的發展,尤其是酒店,旅遊,餐飲等消費領域。

相關新聞
胡菅晤談20分鐘 改善關係達共識 (圖)
專家解讀:釋放積極信號 創造良好基礎
崔天凱:中日應建立戰略互惠 (圖)
APEC橫濱峰會力撐自由貿易 (圖)
胡總:中國將堅持推動共同繁榮 (圖)
日俄外長同意改善兩國關係 (圖)
美盼胡總訪美前 人民幣加快升值
菲總統認忘年戀 華裔新歡年輕22載
廣州亞運效益 料達8000億元 (圖)
亞運期間 穗總統套房爆滿 (圖)
內地企業經營 已復金融危機前水平
中國承建 沙特輕軌開通運營 (圖)
中國稀土協會 最快年底成立
人民日報社前總編輯 范敬宜昨在京病逝 (圖)
29名中國船員 阿拉伯海遭海盜劫持
日海域失蹤20華船員 至今生死未明
東北暴雪肆虐 交通癱瘓 (圖)
百年標誌建築 清華學堂失火 (圖)
霍元甲英雄會天津舉行 (圖)
重慶長壽柚王 4.6萬元拍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