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社前總編輯 范敬宜昨在京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中國新聞界前輩、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社原總編輯范敬宜(見圖)13日在北京病逝,享年79歲。

 范敬宜為江蘇蘇州人,1931年出生,是范仲淹的28世孫,自幼對詩書畫敏悟。學生時受過當時文史哲方面傑出學者的熏陶,師從吳門畫派的傑出名家樊伯炎,深得吳門真傳。1951年自上海聖約翰大學中文系畢業後開始從事新聞工作,先後在《東北日報》、《遼寧日報》、《經濟日報》任職。1993年任《人民日報》總編輯。1998年起任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02年4月被清華大學聘為教授、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等職。

 據與范敬宜家密切友人介紹,范敬宜1957年年僅26歲時曾被錯劃為右派,「文化大革命」中又遭受沉痛打擊,全家下放到遼西一個十分落後的山村。雖然勞動艱苦,但卻更使他深入了解到農民質樸、善良、誠實、樂觀的品質。雖然被剝奪了寫作的權利,但晚上仍然還在油燈下寫作,堅持用筆名在報紙上發表了許多文章。

 其主要著作有《總編輯手記》、《敬宜筆記》、《范敬宜詩書畫》等。他在《滿江紅.贈人》詞中曾云:「平生願,唯報國,征途遠,肩寧息?到峰巔仍自朝乾夕惕。當日聞雞爭起舞,今宵撫劍猶望月。念白雲深處萬千家,情難抑。」其中茹苦如飴、矢志不渝的精神,令人欽佩。

相關新聞
胡菅晤談20分鐘 改善關係達共識 (圖)
專家解讀:釋放積極信號 創造良好基礎
崔天凱:中日應建立戰略互惠 (圖)
APEC橫濱峰會力撐自由貿易 (圖)
胡總:中國將堅持推動共同繁榮 (圖)
日俄外長同意改善兩國關係 (圖)
美盼胡總訪美前 人民幣加快升值
菲總統認忘年戀 華裔新歡年輕22載
廣州亞運效益 料達8000億元 (圖)
亞運期間 穗總統套房爆滿 (圖)
內地企業經營 已復金融危機前水平
中國承建 沙特輕軌開通運營 (圖)
中國稀土協會 最快年底成立
人民日報社前總編輯 范敬宜昨在京病逝 (圖)
29名中國船員 阿拉伯海遭海盜劫持
日海域失蹤20華船員 至今生死未明
東北暴雪肆虐 交通癱瘓 (圖)
百年標誌建築 清華學堂失火 (圖)
霍元甲英雄會天津舉行 (圖)
重慶長壽柚王 4.6萬元拍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