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承建 沙特輕軌開通運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3日凌晨,麥加大學朝覲研究學院的大學生乘坐首列輕軌列車。新華社

 據人民網麥加13日電 迄今世界上設計運能最大、運營模式最複雜、同類工程建設工期最短的輕軌鐵路項目—沙特麥加輕軌鐵路昨天(13日)如期開通運營。該條鐵路是沙特第一條輕軌鐵路,由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總承包建設,並負責為期3年的運營維護工作。

 麥加輕軌鐵路是沙特阿拉伯王國為緩解每年數百萬穆斯林朝覲期間的交通壓力,在伊斯蘭教第一聖城——麥加投資興建的一條專用鐵路。該輕軌鐵路全長18.25公里,合同造價約合17.73億美元。麥加輕軌途經米納、穆茨達里法赫和阿拉法特3個主要朝覲地區,共設9座車站。設計運能為單向每小時72,000人,採用五種列車運行模式。

 開通運營後,來麥加朝覲的穆斯林可以乘坐舒適快捷的中國輕軌列車往返於各個朝覲地區,將大大緩解每年朝覲期間麥加巨大的交通壓力。

 根據合同要求,麥加輕軌鐵路2010年11月13日開通運能的35%,而本次實際開通的運能已經超過50%,2011年5月運能將達到100%。

 麥加輕軌項目是2008年6月中沙兩國簽署《關於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協定》之後的首個合作項目,也是中國企業在中東地區建成的第一條輕軌鐵路。

相關新聞
胡菅晤談20分鐘 改善關係達共識 (圖)
專家解讀:釋放積極信號 創造良好基礎
崔天凱:中日應建立戰略互惠 (圖)
APEC橫濱峰會力撐自由貿易 (圖)
胡總:中國將堅持推動共同繁榮 (圖)
日俄外長同意改善兩國關係 (圖)
美盼胡總訪美前 人民幣加快升值
菲總統認忘年戀 華裔新歡年輕22載
廣州亞運效益 料達8000億元 (圖)
亞運期間 穗總統套房爆滿 (圖)
內地企業經營 已復金融危機前水平
中國承建 沙特輕軌開通運營 (圖)
中國稀土協會 最快年底成立
人民日報社前總編輯 范敬宜昨在京病逝 (圖)
29名中國船員 阿拉伯海遭海盜劫持
日海域失蹤20華船員 至今生死未明
東北暴雪肆虐 交通癱瘓 (圖)
百年標誌建築 清華學堂失火 (圖)
霍元甲英雄會天津舉行 (圖)
重慶長壽柚王 4.6萬元拍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