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年標誌建築 清華學堂失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正在燃燒的清華學堂。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添翼 北京報道)正在修繕中的北京清華大學清華學堂13日凌晨發生火災,經300餘名消防員兩個多小時撲救,大火被及時撲滅,所幸無人員傷亡。

 據悉,清華學堂是次火災過火面積達800平米。校內學生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該樓之於清華,意義絕不僅僅是一座老建築。據學生介紹,清華學堂位於清華大學二校門北面大草坪東側,興建於1909年(辛亥年),於1911年落成,是該校的象徵建築之一。外界普遍認為,「先有清華學堂,後有清華大學」。該樓建成後,被稱為「四大國學導師」的梁啟超、王國維、陳寅恪、趙元任,都曾在此耕耘文海。

「四大國學導師」曾於此著書立說

 13日上午,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火災現場看到,清華學堂過火樓主體結構較為完整,但房頂已被完全燒燬,由清朝軍機大臣那桐題寫的「清華學堂」四字尚存,原來的學校註冊中心損壞嚴重。

 近百年高齡的清華學堂為磚木結構,內部裝飾幾乎全部由結實的松木組成。當日的火災現場,瀰漫著松木味道。緊鄰火場的幾株大樹已被熏至光禿。陸續有人來到火災現場,站立在警戒線外凝望這所建築,其中有年輕的學子,亦有白髮蒼蒼的教授。記者上前詢問,08級博士生梁某表示,這棟地板走起來會吱呀亂響的老樓,對清華有著極為重大的紀念意義;而老人則擺手表示不願做任何評論,神情較為落寞。負責警戒的一名保安則表示,曾有女生在徵得同意後,穿越警戒線在學堂門前放下了一束鮮花。

 據校內知情人士透露,清華學堂最近幾個月都在修繕,所以重要文物大多轉移,否則損失將更大。清華大學也於12日上午發佈通告,稱修繕工程由北京市第三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學校已召開會議,緊急部署開展防火安全大檢查,加強冬季防火工作,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相關新聞
胡主席勵港人:最難時刻已過 (圖)
溫總勉澳官員 百姓常掛心間 (圖)
胡菅晤談20分鐘 改善關係達共識 (圖)
中國設10億美元基金 助葡語國家發展 (圖)
單車英雌李慧詩 為港摘亞運首金 (圖)
廣州亞運效益 料達8000億元 (圖)
內地企業經營 已復金融危機前水平
東北暴雪肆虐 交通癱瘓 (圖)
百年標誌建築 清華學堂失火 (圖)
橫濱胡連晤 冀兩岸多通氣 (圖)
藍營翻舊賬 揭蘇嘉全虧空百億
33年前調錯嬰案 受害人告政府索償 (圖)
唐唐:重視區務 助建和諧 (圖)
盛薈提價2%加推 名家匯送釐印搶客 (圖)
歐盟游說 愛爾蘭或借480億歐元 (圖)
fb釀大動作 傳推Gmail殺手
亞運開閉幕式花費3.8億 (圖)
陳小春應采兒 9吻成佳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