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3年前調錯嬰案 受害人告政府索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國賢(左二)08年在立法會議員兼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左一)協助下,與社會福利署署長余志穩會面時,已不排除會採取法律途徑,迫使政府提供更多資料助尋生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33年前,贊育醫院與保良局將剛出生男嬰錯調事件再有餘波,當年被調錯的男嬰李國賢,與養父母昨入稟控告政府、社會福利署、醫管局及保良局在事件中疏忽及失職,要求賠償,但未有列出金額。根據資料顯示,區域法院的民事訴訟索償額,最高為100萬元。李家表示,不滿當局未能協助尋親,透過法律途徑只為想尋回親人。

 原訴人為被錯調的李國賢(33歲),昨透過私人律師與養父母李偉強及雷鳳霞,分別入稟區院控告政府、社署、醫管局及保良局,要求他們就事件賠償。入稟狀指出,1976年11月30日至77年1月15日,在政府管轄下的竹園兒童院及贊育醫院,發生嬰兒被調換的意外,令原訴人受損失,指4名答辯人於事件中疏忽及失職,須向各原訴人賠償。

與母血型不吻合 驗DNA揭發

 據報指出,原訴人之一的李國賢於1976年11月30日在贊育醫院出生,是家中長子,另有弟妹,成家後育有1名3歲半女兒。2007年底他發現與母親血型不吻合,遂突發奇想與父母進行遺傳基因測試,結果在2008年農曆新年前收到醫管局通知,化驗結果證實他與母親的DNA「99.99%沒有血緣關係」。事件經廣泛報道後,醫管局及社署曾同時呼籲,要求當年曾在贊育醫院誕下男嬰的女士,及同期間出生的男士,或入住前竹園兒童院而當時為初生嬰兒的男士聯絡有關部門,又曾呼籲當年涉及事件的人士接受DNA測試,惟事件沒有進展。

贊育出生曾送兒童院暫住

 報道續指,李國賢母親雷鳳霞當年未婚懷孕,因此在贊育醫院分娩後,把兒子送到竹園兒童院,6周後她改變主意,將兒子接走,所以調錯嬰兒事件亦有可能在兒童院發生。事後李國賢撰寫「親筆信」尋找失散親人,「希望知道對方是否依然健在、相貌如何……如找到,期望可以在過時過節時食一餐飯」,並獲醫管局協助寄予129個家庭,惟至今仍未能成功尋獲親生父母,他一度對尋親行動感到「很累了」。

 傳媒昨到原訴人寓所採訪,李國賢的雙親均在家,惟李母告知兒子已不居於上址,她指入稟並非為錢,而是希望能夠為自己找回親生兒子,及為「賢仔」尋回親生父母。稍後,李國賢透過電話說:「尋親過程中他們(醫管局)都沒有特別聯絡我們,之後都是靠自己去尋找,既然當局沒有幫我們尋找或解決問題,不如透過法律途徑,看看法官如何看待這個案。」

相關新聞
胡主席勵港人:最難時刻已過 (圖)
溫總勉澳官員 百姓常掛心間 (圖)
胡菅晤談20分鐘 改善關係達共識 (圖)
中國設10億美元基金 助葡語國家發展 (圖)
單車英雌李慧詩 為港摘亞運首金 (圖)
廣州亞運效益 料達8000億元 (圖)
內地企業經營 已復金融危機前水平
東北暴雪肆虐 交通癱瘓 (圖)
百年標誌建築 清華學堂失火 (圖)
橫濱胡連晤 冀兩岸多通氣 (圖)
藍營翻舊賬 揭蘇嘉全虧空百億
33年前調錯嬰案 受害人告政府索償 (圖)
唐唐:重視區務 助建和諧 (圖)
盛薈提價2%加推 名家匯送釐印搶客 (圖)
歐盟游說 愛爾蘭或借480億歐元 (圖)
fb釀大動作 傳推Gmail殺手
亞運開閉幕式花費3.8億 (圖)
陳小春應采兒 9吻成佳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