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橫濱胡連晤 冀兩岸多通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APEC領袖代表連戰(左)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右),在胡錦濤下榻的飯店會面,2人公開寒暄後即閉門會談。 中央社

——強調兩岸關係成果非易 須鞏固成果增互信

 香港文匯報特派記者何凡橫濱綜合報道 正在橫濱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當地時間13日上午在日本橫濱下榻飯店內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胡錦濤表示,今年以來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良好態勢,兩岸交往合作更為廣泛深入。尤其是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標誌著兩岸關係發展取得新的重要成果。繼續推進兩岸關係持續穩定發展,需要我們珍惜成果,鞏固基礎,保持正確方向。

 連戰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轉述了胡錦濤總書記會面中的一段原話:「胡錦濤總書記對我風趣地說,『兩岸很多事情要通通氣就好了,由於沒有協調而悶在肚子裡,一旦事情發生就熱鬧了。』」

 據中新社報道,胡錦濤強調,前不久,中共召開了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了制定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發展規劃的建議,其中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加強兩岸文化交流也提出了要求。我相信,未來5年,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和兩岸關係發展,將給兩岸交流創造更多機遇,給兩岸合作提供更多空間,給兩岸同胞帶來更多福祉。

 胡錦濤指出,我們將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循序漸進的思路,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文教交流,擴大兩岸各界交往,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兩岸關係得以實現歷史性轉折並取得一系列重要進展,關鍵在於兩岸雙方就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達成了一致,建立了互信,形成了良性互動。兩岸應當繼續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鞏固和增進互信。

 連戰表示贊同胡錦濤總書記就兩岸關係發表的意見。連戰說,當前兩岸關係日益密切,在經貿、文化、觀光等各方面交流都有很大進展。特別是今年6月兩岸簽署的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不僅為台灣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推動兩岸關係進入了大交流、大合作和大發展的新階段。希望兩岸雙方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繼續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共創和平發展,實現互利雙贏。

 連戰轉達了馬英九主席對胡錦濤總書記的問候,胡錦濤也請連戰轉達對馬英九的問候。

 另外,今次陪同胡錦濤會見連戰的大陸方面官員,去年新加坡「胡連會」時均在座。他們是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委員戴秉國,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王毅。

老友相見 會面延時

 橫濱「胡連會」是胡錦濤與連戰今年的二度會面,也是雙方連續第三次在APEC峰會期間會面。二人延續過去的慣例,以「胡總書記」與「連主席」互相稱呼。連戰在記者會向記者表示,此次會面時間為45分鐘,比原定計劃有所增加。

 入座後,由胡錦濤先發言,胡再請連戰發言。胡錦濤今年7月底在上海世博會開幕前夕與連戰在上海見過面,他表示,台灣館辦得很有特點、很受歡迎,他在此向台灣同胞表達衷心祝賀。

 連戰表示,他與胡總書記是老朋友了,從05年首次正式會面,已有多次會面。「雖然場景不同,但每次看到總書記都有一種深厚情誼與融洽的感覺,彼此情誼及對兩岸、對當前全球經濟情勢的關心是一致的。今天亦復如此,非常高興。」

相關新聞
胡主席勵港人:最難時刻已過 (圖)
溫總勉澳官員 百姓常掛心間 (圖)
胡菅晤談20分鐘 改善關係達共識 (圖)
中國設10億美元基金 助葡語國家發展 (圖)
單車英雌李慧詩 為港摘亞運首金 (圖)
廣州亞運效益 料達8000億元 (圖)
內地企業經營 已復金融危機前水平
東北暴雪肆虐 交通癱瘓 (圖)
百年標誌建築 清華學堂失火 (圖)
橫濱胡連晤 冀兩岸多通氣 (圖)
藍營翻舊賬 揭蘇嘉全虧空百億
33年前調錯嬰案 受害人告政府索償 (圖)
唐唐:重視區務 助建和諧 (圖)
盛薈提價2%加推 名家匯送釐印搶客 (圖)
歐盟游說 愛爾蘭或借480億歐元 (圖)
fb釀大動作 傳推Gmail殺手
亞運開閉幕式花費3.8億 (圖)
陳小春應采兒 9吻成佳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