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家獨大難掩國民體質下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5]     我要評論

 中國軍團在廣州亞運會上飆出「開門紅」,首日狂掃19金,顯出一騎絕塵的強大實力。由於是主場作戰,估計這次中國金牌總數會超過20年前的北京亞運183枚紀錄。若此,我們是該大力讚頌,還是冷靜思考呢?

 個人認為,一家獨大並非好事,會帶來不少隱憂。

 一家獨大看似可以獨領風騷,但會導致亞洲體育失衡,使其他參與者感到成為陪襯。舉個通俗的例子:本來是請大家做客的,結果,魚翅和熊掌都讓主人搶吃了,剩點湯湯水水的給人家分,咱好意思嗎?生物界和自然界法則告訴我們:只有共存才能共榮。

 另外,多年來,我們一直把體育等同於金牌,把體育當作強國符號,這其實是扭曲了真正的體育精神和本質。體育是甚麼?毛主席早就說了:「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體育是屬於大眾的運動,是老百姓們的健康生活方式,不幸的是,這個屬性被漠視了,精英體育一度成為主導。

 下面是組官方數據:目前,中國有1.6億人是高血壓、1.6億人高血脂,有2億人超重或肥胖;城市裡,每5個孩子就有1個小胖墩兒,高中生裡85%以上的學生是小四眼兒;和日本孩子比,我們的中學生在身體素質多項數據上差很多;我們參加運動的體育人口只有28%,人均體育設施在世界上排百名開外……在亞洲,我們的體育人口和體育設施人均比絕對排不進前10名,就在中國競技體育取得輝煌成就的這20年中,中國人的體質正在明顯滑坡!

 然而,我們的金牌總數是世界第一,亞洲絕對第一,這難道不是諷刺嗎?難道這不令我們汗顏嗎? ■新華社

相關新聞
女團摘金 港桌球隊揚眉 (圖)
廣州亞運會獎牌榜 (圖)
港隊今日重點賽事 (圖)
乒乓孖寶:申亞難用金錢衡量
單車武術摘兩銀 女泳隊接力添銅 (圖)
港足國奧今挑戰東西亞勁旅 (圖)
李致和拯救香港三鐵 (圖)
亞運手記:亞運軟件需改善
懷孕8月 韓槍手奪兩冠 (圖)
14日焦點賽果
中國體操女團十連冠 (圖)
劉翔今抵穗 孫海平預測跑13秒30 (圖)
滕志強摘皮划艇首金 (圖)
中國馬術隊盛裝奪銀 (圖)
李萍破女舉世界紀錄 (圖)
柔道低迷 僅收穫1銅 (圖)
一家獨大難掩國民體質下滑
中日韓今演爭金大戰 (圖)
15日焦點賽事
賀敬德最後一戰目標衝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