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稅遏炒風 樓市速冰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五大屋苑「零成交」 全港交投急跌8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卓建安)港府上周五重稅打擊樓市炒風,對樓市影響立竿見影,樓市即時冷卻。新盤銷情大受影響,二手市場個別大型屋苑更罕有地出現「零成交」。據本港兩大地產代理中原和美聯的數字,本周六、周日全港樓宇交投急跌80%,其中美聯數據顯示,全港十大指標屋苑有五個「零成交」。另外,兩代理行預期,新措施除令炒家窒步外,收緊按揭上限也阻礙了真正用家入市,樓市交投料放緩,下月二手樓交投或會跌破萬宗水平,即跌逾23%。

 根據美聯物業提供的數字,該行旗下分行統計,本周六、周日本港十大藍籌屋苑二手成交急跌至14宗,較上周同期的67宗大幅減少近八成,其中港島區的三個指標屋苑—太古城、康怡花園和海怡半島由上周同期錄得的12宗成交跌至「零成交」,新界區的愉景新城、沙田第一城也錄得「零成交」。至於九龍區的麗港城、黃埔花園、新都城及美孚新h等,本周六、日則合共錄得約9宗買賣成交,較上周同期的24宗下跌約62.5%。本周六、周日新界區藍籌屋苑只有嘉湖山莊錄得約5宗買賣成交。

首期突增礙用家入市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本周六、日本港十大藍籌屋苑所錄得14宗成交個案中,以真正用家佔大多數。他認為,政府上周五出招令原來熾熱市況出現「急凍」局面,不但投資者暫時卻步觀望,用家亦因為金管局收緊按揭上限,變相令首期負擔突增,而未能入市,由此可見,政府此次出招影響已波及用家市場。不過,相信市況稍後會回穩,資金實力較為雄厚的投資者將重新入市,相信本港樓價不會因此受到大衝擊。

 另根據中原地產提供的數字,據旗下分行統計,本周六、日全港十大屋苑僅錄得10宗成交,較上周同期急挫83%。

 其中4個指標屋苑,包括康怡花園、美孚新h、麗港城及沙田第一城均錄得零成交,其餘屋苑成交量普遍下跌50%至87%不等。

 中原地產住宅部董事總經理陳永傑表示,由於政府日前重鎚出擊遏抑樓市炒風,觀望氣氛籠罩市場,投機活動大減。部分業主減價求售,但大減價比例甚少,未能刺激買家入市意慾,故令成交出現大萎縮。

減價15%才獲買家承接

 中原地產沙田第一城分行助理區域營業經理黎宗文表示,受政府出招影響,沙田第一城入市氣氛急凍,本周六、日睇樓量下挫近7成,不論短炒或中、長線投資者均現恐慌不睇樓。新措施推出後,普遍業主已將叫價調低3至5%,但觀望氣氛依然濃厚。黎氏指出,政府揚言或再度出招,令大部分買家認為樓價仍有下調空間,因此現階段按兵不動,預計業主減價幅度達至15%至20%,買家才願意出動承接。

 另綜合美聯、中原及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本月截至18日為止,整體物業(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工商舖及純車位)註冊量錄得9,964宗,較上月同期急升7成,預計本月註冊量有機會達至15,000宗水平,其中二手住宅佔13,000宗。不過,政府在上周五出招打擊炒樓後,將影響下月樓市交投,其中二手住宅註冊量或會跌破萬宗,即下跌23%。

相關新聞
重稅遏炒風 樓市速冰封 (圖)
樓市升不停 皆因錢作怪
新盤銷情遜 買家突「縮沙」 (圖)
財爺:有需要時再出招 (圖)
過去兩日一手盤銷情 (圖)
兩地調控措施衝擊 港股本周考驗23000 (圖)
近期內地與本港緊縮政策一覽
財經解碼:內地年底前仍可能加息
本周5新股混戰 集資300億 (圖)
十方控股招股資料
田生擬年建4項目 (圖)
今年生意額可倍數增長
遠洋地產合投50億建大連項目
宏利:擬提升股東資金回報
環球乳業牧場料明年建成 (圖)
佳兆業寧減賣樓 不減價 (圖)
工信部狠批騰訊360 糾紛影響用戶服務
匯彩直播賭桌機遠銷歐美
中星集團半年少賺逾26%
任匯川接任平保總經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