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非常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景輝60載舞台生涯樂此不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提起鍾景輝( King Sir),香港戲劇界中人無不對他肅然起敬,聽到鍾景輝把聲,觀眾無不讚很好聽,很有魅力。正如他的老拍檔麥秋講︰「King Sir乃『稀世奇珍』。」他為了理想遠赴美國讀一門不會賺錢的學問,以華人身份入讀耶魯大學修讀戲劇表演,更成功取得碩士學位。King Sir六十載的演戲生涯,在戲劇藝術的修養不容置疑,而令人驚訝的是這位戲劇大師的高尚情操,幾十年來他接工作從沒有和製作人討價還價,給他多少酬金就收多少,在愈來愈現實的藝術圈,怎不教人敬佩,堪稱高風亮節!

 學藝術無論是表演藝術或是文化藝術都是一場持久戰、長線投資,沒有一份執著或有好的家庭環境支持是很難成功的,因為生活是現實和殘酷的,要面對許多困難,因此不少人無奈地屈服於現實而放棄追求藝術。所以我們香港今天有個戲劇大師,要多謝King Sir的父親鍾老先生,沒有他當年不介意兒子選擇非搵大錢的行業而學戲劇,沒有鍾老先生精神上、金錢上支持King Sir,就未必能成就了今日的「香港戲劇大師」。

感激父母支持讀戲劇

 King Sir是1937年在泰國出世,來港讀幼稚園,首次台上表演是在聖誕節扮小綿羊,此後不時參加學校的戲劇表演。抗戰時期逃難返上海定居,十歲才返港;在上海期間已和玩伴以床板當舞台演戲給家長看,表演慾充分表現。47年回港在培正小學讀5年班,中二時就參加老師組織的劇社一同演戲。在莫里哀的《刻薄成家》中,演財主之子算是首次的正式舞台劇。而在中三那年King Sir已經做導演,導演翻譯劇《話柄》,更在校內戲劇比賽中奪冠,從此更堅定了他讀戲劇的決心。直至中學畢業,King Sir發現香港沒有正統的戲劇學校可讀,於是部署出國讀書,先考入中文大學並就讀崇基英文課程,提高英文水準,兩年半後就赴美國俄克拉荷馬浸會大學讀「Speech and Drama」,三個學期後成功轉讀耶魯大學的表演系碩士課程。學習戲劇歷史、演技、 導演、 形體、現代芭蕾舞、 舞台設計、 服裝設計、燈光 、 佈景及道具,第一年非常嚴格,每周需熟讀劇本三個,去學習燈光及在佈景道具組實習。而King Sir的碩士論文是研究京劇臉譜。

 不需要他搵錢養家,沒有生活壓力,從小學到大學都可以按自己的興趣做事,專注學戲劇,很多人都羨慕你那麼幸福哩!King Sir笑眯眯說:「係,有家庭支持當然會好些,所以我很感恩的,自小就喜歡戲劇,爸爸知道後沒有反對,也沒有逼我做其他行業,他說做甚麼都無所謂,最重要是你有興趣,行行出狀元。」

 現代社會的父母,有多少人肯讓子女修讀些未必可以賺大錢的學科?他即笑言:「我一向都唔識搵錢的,家人不會給壓力我。」

 在過去60年,King Sir的個人成就與對香港劇壇貢獻可以畫上等號。自62年從美國返港展開他的「戲劇人生」,由被香港業餘話劇社邀請加入工作;此後十年,他將在美國學到的知識運用在舞台製作上,引進美國盛行的劇本。由於從美國回來就發現香港話劇界都是做中國話劇,所以決定帶西方舞台劇給香港觀眾。1980年排除萬難,引進百老匯劇《夢斷城西》,香港首個粵語對白的百老匯劇。記得當時很多人潑冷水,後找來黃霑填詞,黎小田做音樂總監,伍衛國、萬梓良擔綱,結果很成功,3個月上演三次。之後又引入日本劇《羅生門》,又創下一天演三場的紀錄。在King Sir領導下的香港話劇團開始引進了許多不同國家的劇目和劇種,經典文學劇、荒誕劇、音樂劇等,發展愈來愈成熟。■採訪:焯羚 ■攝影:彭子文

相關新聞
鍾景輝60載舞台生涯樂此不疲 (2010-11-29) (圖)
戲劇大師為你指點迷津 (2010-11-29) (圖)
在有限的條件內做到最好 (2010-11-29) (圖)
後記: (2010-11-29)
李治廷望成 新世代一線男星 (2010-11-22) (圖)
以平常心看待所有事 (2010-11-22) (圖)
借李小龍呈現何謂「家」 (2010-11-22) (圖)
大道東上嘉年華 合和中心廣場童真處處 (2010-11-22) (圖)
舒淇葛優 潮玩試婚 (2010-11-22) (圖)
劉德華不想懂女人心 (2010-11-19) (圖)
曾送一半心形鏈給女友 (2010-11-19) (圖)
年花五位數字助養兒童 鄭秀文無意做真正媽咪 (2010-11-19) (圖)
大S證實自己已完婚 (2010-11-19) (圖)
出埠攬心愛公仔可入睡 劉心悠赴溫哥華度聖誕 (2010-11-19) (圖)
十二月成都開唱 莫文蔚好事接踵來 (2010-11-19) (圖)
G.E.M. 陳奐仁「唱遊」雪亮聖誕 (2010-11-19) (圖)
首張唱片押後明年出 欣宜無緣參與頒獎禮 (2010-11-19) (圖)
何潤東圓監製夢 找到事業第二春 (2010-11-15) (圖)
為夢想做監製 (2010-11-15) (圖)
後記:慶幸低潮時遇上伯樂 (2010-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非常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