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非常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劇大師為你指點迷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景輝在演藝學院為香港話劇界培育了不少精英。

 大師面前當然要討教秘笈,想做導演、演員可以點做?要具備甚麼條件?「好演員首先要有豐富的想像力,愈多愈好,因為無論是舞台上,拍戲現場許多時都沒有實景,不會落雨落雪,生離死別的情景都需要演員自己想像,靠想像,把感覺表達出來;第二是有強勁的節奏感,利用內心和身體動作的節奏感表達劇本的要求;第三是嘹亮的聲線,特別是舞台劇演員,要能夠把聲音從舞台傳到觀眾席。」

內心有感情聲音自然吸引

 King Sir把聲一出,是港人都聽得出來;做旁述聲音特別有感情,特別吸引人,至今無人可取代。點解King Sir把聲咁好聽,咁有魅力,是天生或經過特訓嗎?「大部分是天生的,咁天生之餘都要訓練,自己內心有感情,有感覺,聲音出來自然是有感情的。」

 「演員第四個條件是文學修養和適量的智慧,有助了解劇本,特別是舞台劇,不少是改編自文學作品,演員文學根基好,有利投入演繹角色。第五身體語言和動作要活躍,有美感。性格上要懂得與人溝通,合作,話劇是群體要懂得同人合作,因為演戲是群體的表演,一個人做不倒的,需對手配合、幕後人員的支援,別人才可以幫你。」King Sir忠告千萬別教對手演戲,容易引起誤會,產生矛盾,最好找導演一齊研究。

值錢的演員是懂得呈現「真」

 做演員要講天份嗎?「我相信一定要有,凡搞藝術的人都應該有點藝術天份,例如你耳朵不靈手指不靈活,你無可能當鋼琴家,對音樂節奏不敏感的你不可能成為音樂家,五音不全做不到歌星。一個有魅力的演員要有觀眾緣,有台風一站出來就有掛頭牌的架勢,氣質,很大程度上是天生的,想後天補救就要用心研究。值錢的演員是懂得在舞台上呈現相對的『真』,懂得把自己放進角色。要令自己在含蓄與誇張度收放自如,適當地準確地應用在不同角色上,那就靠演員平日的自我訓練調校。」

 King Sir有綽號「三不導演」之稱:不規限、不罵人、卻不作聲(沉默是嬲)。點做先可以做個好導演?「導演是一個總舵手,要兼顧所有崗位的人,知人善用。要了解演員性格,助他揚長遮短。我不喜歡罵人,要他們自我反省。做導演最重要要具有好的組織能力,要懂得與人合作;有足夠的藝術修養了解劇本,獨到眼光,因為選對了劇本和演員就成功了一半。」

相關新聞
鍾景輝60載舞台生涯樂此不疲 (2010-11-29) (圖)
戲劇大師為你指點迷津 (2010-11-29) (圖)
在有限的條件內做到最好 (2010-11-29) (圖)
後記: (2010-11-29)
李治廷望成 新世代一線男星 (2010-11-22) (圖)
以平常心看待所有事 (2010-11-22) (圖)
借李小龍呈現何謂「家」 (2010-11-22) (圖)
大道東上嘉年華 合和中心廣場童真處處 (2010-11-22) (圖)
舒淇葛優 潮玩試婚 (2010-11-22) (圖)
劉德華不想懂女人心 (2010-11-19) (圖)
曾送一半心形鏈給女友 (2010-11-19) (圖)
年花五位數字助養兒童 鄭秀文無意做真正媽咪 (2010-11-19) (圖)
大S證實自己已完婚 (2010-11-19) (圖)
出埠攬心愛公仔可入睡 劉心悠赴溫哥華度聖誕 (2010-11-19) (圖)
十二月成都開唱 莫文蔚好事接踵來 (2010-11-19) (圖)
G.E.M. 陳奐仁「唱遊」雪亮聖誕 (2010-11-19) (圖)
首張唱片押後明年出 欣宜無緣參與頒獎禮 (2010-11-19) (圖)
何潤東圓監製夢 找到事業第二春 (2010-11-15) (圖)
為夢想做監製 (2010-11-15) (圖)
後記:慶幸低潮時遇上伯樂 (2010-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非常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