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日今軍演 假想敵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將派出3.4萬自衛隊士兵參加今天美日軍演。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為期4天的美韓軍演剛剛結束,美日軍演今日又將登場。日本防衛省發言人昨日證實,日本將於3日起至下周五與美國展開大型聯合軍演。是次軍演為2007年來最大型演習,將於日本南部島嶼對出水域進行,規模較剛結束的美韓聯合海上軍演還要大6倍。兩軍將派出超過4萬官兵參演,也是美日首次「以中國為假想敵」的實兵演習。

4萬官兵參與 6倍美韓軍演

 日媒引述防衛省發言人表示,這次代號為「利劍」的聯合軍演在上周朝韓炮擊事件之前就開始籌備,現定於從今日開始,持續到12月10日結束。日本將派出3.4萬自衛隊士兵,以及40艘軍艦和250架飛機參加此次軍演,美方將出動1萬多人,還有20艘軍艦和150架飛機。據共同社報道,韓國擬以觀察員身份首次參加日美聯合軍演。

 日本官員表示,這將是2007年以來美日最大規模軍演,演習地點為日本南部島嶼附近水域,靠近韓國南部海岸。日媒稱,這次聯合軍演比本周美韓海上聯合軍演的規模還要大,規模是後者的6倍。

 日本媒體報道稱,這是二戰以來美日首次「以中國為假想敵」的實兵演習。演習區域除了日本本土大分縣野戰訓練場外,還包括日本所謂的「西南諸島」周邊海域。

 中國軍控裁軍協會高級研究員徐光裕將軍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美韓軍演甫一結束,美日軍演即刻登場,它向外傳達的信息是:美日韓已經形成非常牢固的「鐵三角」關係。而中國戰略學會研究員江風則表示,美日軍演將會給中國帶來壓力,令東亞不得安寧,緊張局勢仍將持續。

韓下周演習「環朝」炮擊

 在美韓黃海軍演1日結束當天,中廣網引述韓國軍方表示,將於6日起實施為期一周的「環朝鮮半島」火炮演習,這次演習由韓國單獨舉行,範圍包括韓國29處海域。

 另綜合外電消息消息,韓國一國會議員表示,衛星影像顯示,在上周延坪島炮戰中,韓方炮火擊中朝鮮軍營附近,可能造成人命傷亡。

日媒:朝鮮月內或再轟韓

 《東京新聞》昨日引述一名曾與朝鮮官員交談,而且「熟悉朝鮮」的消息人士稱,朝鮮會在今年底之前(本月內)再次炮轟韓國,目標是韓國西北部的京畿道,而且將試圖攻擊韓國在黃海水域內的軍艦。有關消息令昨早東京外匯市場的歐元和澳元匯價回軟。

美日韓外長周一商半島局勢

 美國國務院1日發表聲明說,美國、韓國和日本外長將於6日在華盛頓會晤,討論朝鮮半島最新局勢及其對地區安全的影響。

相關新聞
圖謀黃海變軍演區 專家斥美太霸道 (圖)
專屬經濟區內 不可恣意軍演
外交部:舞刀弄槍難解危機 (圖)
美日今軍演 假想敵中國 (圖)
專家解讀:新炮艦政策 美聯日韓遏中國 (圖)
深金融業平均月薪逾七千 (圖)
滬企加薪留人幅度高過往年
外交部:中挪友好關係難維持
法前總理:世界需要中國經濟增長 (圖)
俄國驅逐200無證中國勞工
日擬頒購房「限外令」 針對中國買家
駱家輝:美將施壓中國開放市場
十大華人經濟領袖 宗慶後陳啟宗獲選
中日韓自由貿易 有望2012年啟動
王晨晤彭定康 (圖)
深豪宅3千業主信息外洩
美專利侵權調查 溫州民企再勝
國家擬斥10萬億 發展7大新興產業
中國研發投入 居世界第四
明年宏調醞釀經濟「穩增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