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中挪友好關係難維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昨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向被囚的劉曉波頒發和平獎,令中國與挪威難以再維持友好關係。中國著名外交專家、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賈慶國對香港文匯報記者分析指,儘管中挪兩國因為「劉曉波事件」斷交的可能性不大,但預料兩國高層訪問、政府合作、經貿往來等多個層面的交往將陸續喊停,至於未來兩國關係走向,則須由挪威主動解決。

諾委會政治企圖明顯

 姜瑜表示,挪威諾委會將今年的諾和獎授予因違反中國法律而正在服刑的罪犯,是在公開支持中國境內違法犯罪行為,是對中國司法制度的公開挑戰和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她說:「諾委會不是有人公開講,今年的諾和獎是個『政治決定』,希望和平獎能促進中國產生變化嗎?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出,他們有明顯的政治企圖。這完全違背了該獎宗旨。任何不帶偏見、秉持正義的人都會作出正確判斷。」

 姜瑜指出,在依法治國、依法辦事方面,國際社會不應該有雙重標準。許多國家都有針對煽動罪的法律規定,比如《美國法典》、英國《1351年叛國法令》。而劉曉波的問題不是言論自由和人權問題,而是是否尊重其他國家司法主權,如何看待中國的發展道路和中國社會制度的問題。「對於這些問題最有發言權的是13億中國人民,而不是那幾位諾委會的人士。其他國家也無權干涉。」

 在被問及中方已暫停中挪雙邊合作,是否與諾獎有關的問題,姜瑜明確表示,挪威諾委會的做法本已錯誤,該國政府還公開表示支持,「中挪關係要想維持以前那樣的良好狀態,我想是困難的。」她還表示,中國一些部門對與挪威開展正常雙邊交流合作產生疑慮,「有道理,可以理解。」

專家:高層交流經貿或喊停

 賈慶國亦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是對中國政府極為嚴肅和嚴厲的挑戰,是極大的政治考驗。」他認為,中國政府必須且一定會採取措施堅決予以還擊,而當前最可能採取的措施就是高層斷交、停止交流合作及經貿往來。至於未來兩國關係走向,他則稱,關鍵要看挪威會否及如何緩和當前兩國已然轉冷的關係,「事情由挪威挑起,自然得由他們主動解決」。

相關新聞
圖謀黃海變軍演區 專家斥美太霸道 (圖)
專屬經濟區內 不可恣意軍演
外交部:舞刀弄槍難解危機 (圖)
美日今軍演 假想敵中國 (圖)
專家解讀:新炮艦政策 美聯日韓遏中國 (圖)
深金融業平均月薪逾七千 (圖)
滬企加薪留人幅度高過往年
外交部:中挪友好關係難維持
法前總理:世界需要中國經濟增長 (圖)
俄國驅逐200無證中國勞工
日擬頒購房「限外令」 針對中國買家
駱家輝:美將施壓中國開放市場
十大華人經濟領袖 宗慶後陳啟宗獲選
中日韓自由貿易 有望2012年啟動
王晨晤彭定康 (圖)
深豪宅3千業主信息外洩
美專利侵權調查 溫州民企再勝
國家擬斥10萬億 發展7大新興產業
中國研發投入 居世界第四
明年宏調醞釀經濟「穩增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