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豪宅3千業主信息外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海龍 深圳報道)有大量香港業主的深圳豪宅—黃埔雅苑,近日被曝有3,000多名業主的個人資料被人打包傳上網絡,內容包羅姓名、房號、銀行卡、手機號等等信息。文件是在10月中旬被上傳的,已被瀏覽87次,下載16次。雖然經業主與網絡公司交涉刪除了資料,且警方也開始介入調查,但由於暫未造成實際性後果,因此很有可能不了了之。記者調查還發現,在深圳,信息遭賤賣的車主佔這座城市車主總量的一半左右。

 黃埔雅苑新上任的業委會主任何剛,稱自己得知消息後非常震驚,於是馬上打電話要求管理處對是否外洩了業主資料進行核實。但管理處予以否認。隨後,業主們聯合起來致電百度公司,要求盡快撤下百度文庫裡的業主資料的文檔,隨後這份文件被刪除。雖如此,這份詳細記錄了3,000多名業主資料的文件仍被瀏覽87次,下載16次。

警方啟調查 難追刑責

 有業主發現這份文檔上還涉及業主有線電視的轉換等項目,因此懷疑文檔收集時間應該是在2008年前後有線電視整體轉換的階段,因而洩露源被指向相關公司。有業主稱這些文檔的搜索關鍵詞被定義成「豪宅業主資料」,他稱,「完全有理由懷疑,被洩露的是一大批個人信息。」

300G客戶資料 1毛錢一條

 業委會主任何剛稱不排除以業委會的名義入稟法院,通過訴訟途徑對發佈和收集者追討損失。業主就此事報警後,福田公安分局相關民警稱目前報案已經受理,警方也已經展開調查,但單純將個人資料信息洩露到網絡上雖涉嫌犯罪,而如果沒有造成惡劣後果,則很難追究其刑事責任,只能從民事上要求一定補償。

 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深圳南山易登網上有人公然售賣「車主名錄」、「業主資料」、「老闆手機號碼」等,數據達300G。記者聯繫對方,稱要買深圳車主相關信息,對方表示搜集到的深圳車主已有70萬到80萬人。銷售的價格在1毛錢一條,如果打包賣則需至少6,000元。記者隨後表示,需要其中的部分資料,對方稱,經梳理的資料則需2毛一條,這些資料包括車主的姓名、身份證號、登記住址、車型、號牌等等。

 據記者了解,目前深圳機動車保有量為170萬左右,扣除掉部分公車、公務車以及公共出租等車輛,信息遭賤賣的車主佔這座城市車主總量的一半左右。

 廣東經綸律師事務所律師蔡海寧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09年2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刑法修正案(七)》規定:「國家機關或者金融、電信、交通、教育、醫療等單位的工作人員,違反國家規定,將本單位在履行職責或者提供服務過程中獲得的公民個人信息,出售或者非法提供給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竊取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獲取上述信息,情節嚴重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深圳經濟特區物業管理條例》也規定對建設單位、物業服務企業故意洩露業主資料的行為予以2萬元的處罰。然而,雖有法律規定,洩露、出售公民信息的現象卻依然猖獗。

相關新聞
圖謀黃海變軍演區 專家斥美太霸道 (圖)
專屬經濟區內 不可恣意軍演
外交部:舞刀弄槍難解危機 (圖)
美日今軍演 假想敵中國 (圖)
專家解讀:新炮艦政策 美聯日韓遏中國 (圖)
深金融業平均月薪逾七千 (圖)
滬企加薪留人幅度高過往年
外交部:中挪友好關係難維持
法前總理:世界需要中國經濟增長 (圖)
俄國驅逐200無證中國勞工
日擬頒購房「限外令」 針對中國買家
駱家輝:美將施壓中國開放市場
十大華人經濟領袖 宗慶後陳啟宗獲選
中日韓自由貿易 有望2012年啟動
王晨晤彭定康 (圖)
深豪宅3千業主信息外洩
美專利侵權調查 溫州民企再勝
國家擬斥10萬億 發展7大新興產業
中國研發投入 居世界第四
明年宏調醞釀經濟「穩增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