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欣芸 古典音樂成功的叛逃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因為今年台灣月的重量級活動,跨越民歌、電影、交響樂的大型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讓人對負責整台演出音樂部分的創作人李欣芸不禁好奇起來。她是台灣少數同時獲得金馬獎與金曲獎的音樂人,一邊踏足流行樂壇,曾為許如芸、陳琦貞、劉若英等女歌手寫歌,另一邊則為電影寫配樂,近幾年如電影《雙瞳》、《渺渺》、《深海》等配樂均出自她的手筆。她的女性身份,也讓她在人才匱乏的華語電影原創音樂的領域中更顯突出。

搖滾精

 在演藝學院見到來港宣傳的她,她眼裡滿是對香港的好奇,不只是因幾次轉機路過而未得入的遺憾,原來我們對她的約訪也曾令她感到意外。「即使在台灣,媒體對藝文界的報道也越來越少,關注導向開始變為娛樂八卦。」

 也許是她的參照系不同,登入她的網頁,已能見到不少文化名家如陳文茜、楊照、張大春等在電台對她做的專訪記錄。「李欣芸如此傑出……她卻仍像一位甜美嬌羞的平凡女孩;得獎、入圍……那只是一個充滿純粹創作夢想女孩的外圍周邊曲。」陳文茜不禁感歎道。

 陳文茜只說對了一半,她清麗而靈動的外表下,其實包含著更多的複雜:她是正經八百的古典音樂訓練出身的大提琴手,卻在大學期間,和友人組成獨立台語搖滾「BABOO」,她任鍵盤手和編曲。樂隊風格在當時走前衛和實驗道路,社會接受度不高,加上她和另外3名成員各有許多瘋狂的想法,在出了一張唱片後就分道揚鑣。「我們這4個人,現在都成為台灣流行音樂的製作人。」

 如果說她進入電影配樂屬於盲打誤撞,那麼她對古典音樂的叛逆早有端倪。她最愛聽的一直是爵士樂和冷門的搖滾樂,後來發現相較於做一個對音樂的詮釋者,她更喜歡創作,用音符去表達此刻彼時的心緒。

 「一開始就想做流行樂。我覺得練習曲練太久,我會制式化,到最後只能做一個樂匠。我喜歡跟不同的樂手去玩音樂,也碰到了一些很棒的音樂人才,這種感覺讓每天都充滿新鮮感。」

驚悚片的磨礪

 她花了3年多時間,在美國波士頓深造爵士樂和編曲,從一個演奏者向創作者轉型。後來認識的導演朋友,將她領入了電影的聲光世界,才讓她發現另一片自由天地。她的第一部電影配樂是陳國富的驚悚片《雙瞳》,為此她曾僵著頭皮,看許多驚悚片做功課。「《雙瞳》做得比較痛苦,光看未剪輯版本就3個多鐘頭,有時做好了配樂後,導演又將片子無情減去。」但付出也有回報。「後來發現配樂對驚悚片的作用很大,要對人的情緒拿捏準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她還是喜歡純愛文藝片。到了電影《渺渺》,終於滿足了她對浪漫的渴望。「可惜也只是小情小愛的初戀情懷,我還在期待有哪一部片可以讓我做到痛苦流涕,那就很過癮。」

 然而,台灣的電影市場遠不能和歐美相比,這反映到電影音樂的創作上,李欣芸說,總感覺「格局太小」,太偏向導演個人化,有時會令古典出身的她壓抑心中對管絃樂的嚮往。「西方導演很敢用管絃樂,特別是在那些商業片裡,音樂總是下得很滿。而台灣另類片很個人化,劇情和風格都比較悶悶的。但是,台灣的好處是,你可以因此而接觸不同類型的導演,與他們有不同的碰撞。」

 這幾年,她又多了對原住民音樂的興趣,包括去年開始籌備的《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編曲工作,天籟的原住民歌唱者讓她沉醉不已,她就這樣,用音樂的觸覺伸進藝術不同的領域。

 她喜歡旅行,喜歡攝影,腦海中萌生的點點情愫,她習慣用紙筆記下。她曾出過一張個人專輯《國際漫遊》,編曲、演唱、製作全是她一人包辦,記錄的就是她那幾年在海外闖蕩的記錄。可是,專輯只是她音樂奇幻樂園中的一個小玩具,她始終以一個幕後作曲者定義自己。

 和大部分從小學音樂的孩子一樣,她學大提琴是媽媽的意見。「小孩子遵父母之命而學音樂,失敗的例子有很多,但我覺得上帝在我的皮膚裡層早就擺上了音樂的細胞。」她淘氣地笑著說。 ■文、攝:梁小島

相關新聞
賀延光攝影記者非傳聲筒 (2010-12-29) (圖)
老幹部平反把歌唱 (2010-12-29) (圖)
瀋陽老工業 (2010-12-29) (圖)
外觀朝鮮 (2010-12-29) (圖)
人物簡介: (2010-12-29) (圖)
李欣芸 古典音樂成功的叛逃者 (2010-12-29) (圖)
微語錄 (2010-12-29)
老饕 朱振藩 (2010-12-22) (圖)
微語錄 (2010-12-22)
黑川雅之 物質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人 (2010-12-22) (圖)
文仁炳 客家圍村的村長 (2010-12-15) (圖)
微語錄 (2010-12-15)
譚志成中學教師的新水墨畫實驗 (2010-12-15) (圖)
她的名字叫江青 (2010-12-08) (圖)
微語錄 (2010-12-08)
潔塵(作家) (2010-12-08)
梁柏堅(填詞人) (2010-12-08)
楊瀾(媒體人) (2010-12-08)
馬嬿泠 美女和槍 (2010-12-08) (圖)
潘公凱:重要的不是藝術品而是藝術家 (2010-12-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