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華人再發威 首代三藩市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9]     我要評論

 繼陳遠美獲美國總統奧巴馬擢升為總統助理兼第一夫人辦公廳主任後,近日再有華人在美國政壇脫穎而出。三藩市議會前日以10對1的壓倒性比數,通過任命華裔市府行政官李孟賢(Ed Lee)擔任三藩市代理市長,為期1年。李孟賢最快後日宣誓就職,成為美國大城市中第1位華裔代理市長。市議會主席表示,李孟賢獲選對美籍華人來說是歷史時刻。

 李孟賢現年58歲,服務三藩市市府22年。三藩市市長紐森去年11月當選加州副州長,其市長任期到明年1月結束,留下1年空缺,李孟賢成為熱門代市長人選。前日下午,李孟賢獲市議會以10比1的票數支持成為代市長,執行紐森餘下任期。新市長選舉則會在11月舉行。

任期1年 現於香港台灣休假

 雖然由於現任市長紐森尚未離職,以上投票並不具約束力,仍有待新一屆市議會於後日確認,但預計李孟賢的任命仍將穩如磐石。這是因為昨日就任的新一屆市議會中,只會出現4個人事變動,支持李孟賢的仍有6人,預計李孟賢的任命將獲確認。李孟賢現時在香港和台灣休假。

 紐森前日下午發表聲明,稱李孟賢長期服務政府和社區,其無懈可擊的人品及多年的豐富經驗,確保他勝任代理市長職位,又指他是所有代理市長候選人中唯一沒主動要求該職位的人。市議會主席David Chiu認為,李孟賢獲任命是美籍華人的「歷史時刻」。他稱華人社會在三藩市已存在160年,他們曾飽受歧視,但仍堅毅奮鬥。

從政經驗豐富 掌管市府19部門

 李孟賢是廣東台山移民的後代,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出生,1974年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法學院,進入市政府前,在三藩市擔任民權律師10年。1989年李孟賢由阿格諾斯市長任命,進入市政府道德委員會任調查員,後擔任市府僱員關係辦公室副主任。

 1991年至1996年,李孟賢獲任市人權委員會主任。1996年,布朗市長任命李孟賢擔任採購辦公室主任,2000年獲任工務局局長。2005年由紐森市長任命為市府行政官,2010年12月再擔任這一職務,任期5年。市府行政官統管市政府19個部門。   ■綜合外電消息/《洛杉磯時報》/《三藩市紀事報》

相關新聞
德雞肉含二噁英 毒蛋疑賣英荷 (圖)
二噁英Q&A
港進口蛋1%屬德貨 沙田仍有售 (圖)
德媒拿中國當代罪羊 華人學者:錯在德商 (圖)
德民眾雞蛋照吃 (圖)
蘇丹南部獨立公投 總統倡聯邦 (圖)
食水氟過量傷牙中毒 華府降標準 (圖)
日電子廠山埃被盜 能殺895人
二噁英食品恐慌擴散 (圖)
美華人再發威 首代三藩市長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化敵為友 不請纓反獲任命
曾任京奧火炬手 返港學好中文
美地方財困 伯南克拒施援 (圖)
美兩日3郵包自燃 寄國土安全部長 (圖)
丹麥王妃誕龍鳳胎 (圖)
NASA感應器揭秘 月核液態如地球 (圖)
狗仿希特勒敬禮 納粹德國調查 (圖)
通脹勁現金缺 阿根廷銀行擠提
5匪劫華人超市 女東主鎮靜保全家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