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9]     我要評論

 這次三藩市代市長選舉,其實反映市議會內溫和派和前進派的角力,結果形象謙和的李孟賢獲兩邊認同,使他得以凌駕意識形態爭拗,最終當選。

 三藩市憲章規定,一旦出現市長空缺,市議會便會選出代市長。現任市長紐森去年當選加州副州長,原定本月3日到州府宣誓就職,正式離任;市議會的人選,便順理成章成為他的接任人。

 紐森拒絕如期宣誓,因為不想現任議會選出一位「前進派」代市長。三藩市政治光譜極為左傾,即使支持全民醫保和同性婚姻的紐森,也只算得上為「溫和派」,和市內更左傾的前進派勢成水火。由於在新一屆市議會(已於昨日宣誓就任),4張新面孔政治取向都較溫和,紐森希望他們就任後才離職,從而選出較溫和的代市長。

 然而市議會拒絕讓紐森得逞,本月4日仍然舉行代市長選舉,李孟賢和前進派推舉的治安官亨尼西都得不到當選所需的6票。一輪激辯後,市議會成員最終商定支持李孟賢出任代市長,並在前日的另一輪投票以10對1通過。

 由於紐森技術上仍是市長,這項投票必須獲新一屆市議會再投票確認,期間三藩市便同時擁有兩個市長。李孟賢本來不受前進派垂青,但他得到市議會的前進派華人主席David Chiu支持,加上德才兼備廣受認同,結果大比數獲選,預計也會獲新議會確認。  ■張啟宏

相關新聞
德雞肉含二噁英 毒蛋疑賣英荷 (圖)
二噁英Q&A
港進口蛋1%屬德貨 沙田仍有售 (圖)
德媒拿中國當代罪羊 華人學者:錯在德商 (圖)
德民眾雞蛋照吃 (圖)
蘇丹南部獨立公投 總統倡聯邦 (圖)
食水氟過量傷牙中毒 華府降標準 (圖)
日電子廠山埃被盜 能殺895人
二噁英食品恐慌擴散 (圖)
美華人再發威 首代三藩市長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化敵為友 不請纓反獲任命
曾任京奧火炬手 返港學好中文
美地方財困 伯南克拒施援 (圖)
美兩日3郵包自燃 寄國土安全部長 (圖)
丹麥王妃誕龍鳳胎 (圖)
NASA感應器揭秘 月核液態如地球 (圖)
狗仿希特勒敬禮 納粹德國調查 (圖)
通脹勁現金缺 阿根廷銀行擠提
5匪劫華人超市 女東主鎮靜保全家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