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道路冰封 凍雨阻湘菜入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受低溫天氣影響,湖南全省共有72個縣市出現凝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李程、王穎 長沙報道)昨日開始,湖南局部地區再次出現低溫雨雪天氣過程,並迎來新一輪凍雨。惡劣天氣嚴重影響當地的正常生活,首當其衝的便是運輸受阻導致當地菜價上揚,同時也直接影響廣東市場,但對港澳市場影響有限。

供港蔬菜主產地未受損

 據湖南檢驗檢疫局統計,2009年湖南省供港澳蔬菜加工原料8.25萬噸,湖南的食用菌、蘿蔔、辣椒、菜心、蓮藕等新鮮蔬菜,正受到越來越多港澳消費者的熱捧。湖南目前共擁有蔬菜供港基地65個,主要分佈於長沙、株洲、常德、衡陽、永州和郴州等六個湖南蔬菜主產地,總生產面積達6萬畝。

 湖南省農業廳辦公室彭主任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段時間的雨雪冰凍天氣主要在湘西及懷化地區,對株洲、郴州等蔬菜主產地的影響不大,並未造成供港蔬菜的生產環節受損。然而,由於天氣原因,湖南境內多條南下廣州的幹線公路受阻,仍然導致了廣東地區產自湖南的蔬菜供應緊張而價格普漲。其中產自湖南的蔬菜如白菜薹、紅菜薹等比過年前將近貴了一倍。

部分品種或現短暫斷貨

 據了解,雖然湖南擁有眾多供港蔬菜基地,但在總量上並不是蔬菜供港的主要省份,因此雖然運輸受阻造成廣東地區的部分產品漲價,但是對香港市場的影響卻十分有限,相較之下湖南本地蔬菜價格受牽連更大。

 據湖南省氣象台預測,9日晚至12日,湖南將有一次較明顯的雨雪冰凍天氣過程,而此輪冰凍將會影響到湘中以南地區的蔬菜主產地。屆時,湖南的蔬菜供應將會更加緊張,部分品種甚至有可能出現暫時斷貨。

相關新聞
內地凍災供港減 菜價急漲逾兩成 (圖)
生長減慢 粵北供港菜價升一成
道路冰封 凍雨阻湘菜入粵 (圖)
玉林基地影響微 賀州受災嚴重
山東海南加大蔬菜供應
內地將再受寒流吹襲
過去一年蔬菜批發價升幅 (圖)
歐美日疑華 三個「第一次」前所未見 中國外交臨密集挑戰 (圖)
非鷹非鴿 以理服人 (圖)
面對面解惑釋疑 胡主席訪美世界蒙利 (圖)
吳建民簡歷:
美防長抵京「破冰」 華冀增兩軍互信 (圖)
認低估華戰機開發 憂削弱美國影響力
胡總訪美前夕 中國銷毀侵權物
海軍少將:雙向透明助兩軍良性互動
專家解讀:中美軍事關係轉暖 矛盾仍存 (圖)
德要求改變稀土政策 李克強拒絕 (圖)
中方對蓋茨訪華5希望
缺法缺手段 內地禁煙難 (圖)
專家解讀:相關科研缺失 內地迷霧難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