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相關科研缺失 內地迷霧難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科技日報》報道,不及格—這是中國疾控中心對中國5年來控煙成績做出的評價。對於這份令人尷尬的成績單,中國控煙專家、中國疾控中心控煙辦公室副主任姜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相關科研工作的缺失,是導致中國控煙不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科技可以對控制吸煙起到重要作用。」姜垣說,「但我國在這方面的科研沒有跟上。」

戒煙技術仍落後於美國

 記者從《煙草科學與技術學科發展研究報告2009—2010(簡本)》中了解到,目前中國的煙草科技主要集中在煙草農學和煙草工程學兩個領域,截至2009年年底,中國煙草行業已公開、公告的煙草技術類專利累計達到2,891件。然而,這眾多技術突破雖然推動了煙草經濟的發展,在戒煙技術上卻無貢獻。

 姜垣介紹說,當捲煙呈鹼性,即pH值大於7時最易令人上癮。這一特性最早被煙草公司發現並利用,「製造」了眾多煙民。不過,美國輝瑞公司近年同樣利用捲煙的成癮性研發出非尼古丁戒煙處方藥「暢沛」,被《美國煙草使用與依賴實踐指南》推薦作為一線藥物用於戒煙治療。

 但中國在這方面的科研工作卻十分薄弱。姜垣認為,目前國內相關產品大多缺乏長期、嚴格的追蹤和驗證,不具備說服力。

相關新聞
內地凍災供港減 菜價急漲逾兩成 (圖)
生長減慢 粵北供港菜價升一成
道路冰封 凍雨阻湘菜入粵 (圖)
玉林基地影響微 賀州受災嚴重
山東海南加大蔬菜供應
內地將再受寒流吹襲
過去一年蔬菜批發價升幅 (圖)
歐美日疑華 三個「第一次」前所未見 中國外交臨密集挑戰 (圖)
非鷹非鴿 以理服人 (圖)
面對面解惑釋疑 胡主席訪美世界蒙利 (圖)
吳建民簡歷:
美防長抵京「破冰」 華冀增兩軍互信 (圖)
認低估華戰機開發 憂削弱美國影響力
胡總訪美前夕 中國銷毀侵權物
海軍少將:雙向透明助兩軍良性互動
專家解讀:中美軍事關係轉暖 矛盾仍存 (圖)
德要求改變稀土政策 李克強拒絕 (圖)
中方對蓋茨訪華5希望
缺法缺手段 內地禁煙難 (圖)
專家解讀:相關科研缺失 內地迷霧難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