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缺法缺手段 內地禁煙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時至今日,中國仍無一部國家級的控煙法例,全面禁煙還步履維艱 。圖為河北唐山公安邊防支隊柳贊邊防派出所民警向轄區留守兒童介紹禁煙標誌。 新華社

——5年控煙承諾基本失敗 每年逾百萬人死於煙草疾病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京華時報》報道,作為《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締約方,中國承諾2011年1月9日前採取積極有效政策在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防止公民接觸煙草煙霧。但時至今日,中國仍無一部國家級的控煙法例,且囿於相關部門政企不分、煙草漲稅不漲價等原因,內地公共場所全面禁煙還步履維艱。此外,據《2010中國控煙報告》,中國每年有100多萬人死於與煙草相關的疾病。

 昨日(9日)中國加入《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滿5周年。按照承諾,應禁止所有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在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然而,連日來,記者走進醫院等公共場所,擷取以下鏡頭,從中或許能看到內地公共場所禁煙情況的縮影:

衛生會議照「吸」不誤

 6日,2011年全國衛生工作會現場。記者坐在會場的最後一排,常能聞到人們出入時帶進來的一陣陣煙味。推門出來,記者發現會場後面的休息間裡,有約10個人在吸煙,或站著或坐著。休息間自然地成了一個「吸煙室」。事實上,休息間的每個茶几上,都赫然擺放著一個透明的塑料提示牌,上面不僅印有禁煙標識,而且明確寫著「非吸煙區」。

京醫院男廁成「重災區」

 5日,北京一家醫院的門診大樓。大樓內禁止吸煙的標識隨處可見。候診區的電視上不時播放以「拒絕煙草、追求健康」為主題的短片,片中吸煙者嚴重病變的肺部強烈衝擊著人們的眼球。即使如此,吸煙行為並未在這個要求禁煙的醫療場所銷聲匿跡。醫院的男廁所是「冒煙」的「重災區」。走到位於門診大樓二樓的一個男廁門口,一股煙味撲鼻而來。

 從中國疾控中心等部門近日發佈的《控煙與中國未來》報告來看,目前中國每年死於吸煙的人數約100萬人,這個數字在10年後將翻番;過去5年全民吸煙率沒有下降,二手煙的受害者卻在3年內增加了2億人……

  這一現象的背後,是控煙立法的缺失。《煙草控制框架公約》要求,締約方應積極促進採取和實行有效的立法、行政或其他措施,以防止在公共場所接觸煙草煙霧。但中國至今沒有全國性的控煙條例。

 衛生部婦社司健康教育處處長李新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控煙最大挑戰是沒有形成社會氛圍,沒有覺得吸煙危害他人健康。控煙不是歧視吸煙者,而是幫助他們。有法就好辦了,讓吸煙者有一個約束的環境,吸煙自然就會減少。

相關新聞
內地凍災供港減 菜價急漲逾兩成 (圖)
生長減慢 粵北供港菜價升一成
道路冰封 凍雨阻湘菜入粵 (圖)
玉林基地影響微 賀州受災嚴重
山東海南加大蔬菜供應
內地將再受寒流吹襲
過去一年蔬菜批發價升幅 (圖)
歐美日疑華 三個「第一次」前所未見 中國外交臨密集挑戰 (圖)
非鷹非鴿 以理服人 (圖)
面對面解惑釋疑 胡主席訪美世界蒙利 (圖)
吳建民簡歷:
美防長抵京「破冰」 華冀增兩軍互信 (圖)
認低估華戰機開發 憂削弱美國影響力
胡總訪美前夕 中國銷毀侵權物
海軍少將:雙向透明助兩軍良性互動
專家解讀:中美軍事關係轉暖 矛盾仍存 (圖)
德要求改變稀土政策 李克強拒絕 (圖)
中方對蓋茨訪華5希望
缺法缺手段 內地禁煙難 (圖)
專家解讀:相關科研缺失 內地迷霧難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