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面對面解惑釋疑 胡主席訪美世界蒙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六十年代,吳建民(中)為毛澤東做翻譯。

 記者:過去一年,美國在涉台、涉藏、谷歌事件、人民幣匯率、軍演、南海等問題上不斷向中國挑釁,爭拗不斷。中美關係甚至被評為「全球十大政治風險」之首。然而胡錦濤主席本月內將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您對胡主席訪美有何期待?首腦會晤能在多大程度上化解分歧?

 吳建民:胡錦濤主席訪美是今年中國外交的重頭戲。十分明顯,美國人目前對中國是有疑慮的,而胡主席訪問美國,可在戰略上面對面解惑釋疑,這對中國外交和世界形勢而言,都很關鍵。中美應該明確兩國關係下一步發展的方向和重點,相信胡主席訪美會取得值得期待的成果。

 在中美關係上面,鄧小平1989年就曾講過16個字:增加信任、減少麻煩、發展合作、不搞對抗。這16個字今天仍然適用。不要小看這16個字,在中美關係出現矛盾時,這16個字不是將中美關係往矛盾尖銳化方向推,而是尋找共同點。

 現在處理中美間的分歧與矛盾,面臨兩種思路:一種是鬥,動員所有力量去鬥,但鬥的結果是兩敗俱傷;另一種是尋找新的共同利益,新的合作增長點,這是合作的思路。正如胡錦濤主席所講的,中美和則兩利,鬥則俱傷。

多國矛盾轉化 易生不測

 推動歐洲共同體建設的元老喬治.貝都安對我強調,目前世界的各種矛盾正在變化之中,容易發生不測事件,而中美合作對全球具有穩定作用。他的看法我很贊成。

 記者:近年來,美國總是將中美貿易逆差歸罪於人民幣匯率,並不斷施壓人民幣升值。在您看來,人民幣匯率問題在今年還會成為中美之間的爭議話題嗎?

 吳建民:在我最近這次訪問美國的十來天裡,很多美國人都跟我談匯率。我說,實事求是地講,即使人民幣大幅度升值,也解決不了美國的問題,美國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就業。

 1985年,日美因匯率問題簽署《廣場協定》時,我在中國駐聯合國調研組工作,專門觀察和分析過這個問題。那時日圓兌美元匯率從230多日圓兌1美元,猛升至最高80多日圓兌1美元,但那期間美國對日本的貿易赤字卻並沒有下降,同時也沒有為美國創造出多少個就業機會。是什麼給美國創造了就業機會?是投資,日本豐田到美國開汽車廠,創造了大量就業。

 因此,我認為投資是一個出路。美國的創新能力很強,但創新能力需要商業化,需要資金投入。現在美國缺乏資金,如果中國的投資與美國的創新結合起來,在新能源、環保、基礎設施領域,兩國合作大有作為。

穩固周邊關係 欲速不達

 記者:近一段時期以來,在釣魚島、南海諸島等問題上,中國與亞洲其他國家存在分歧,有時還有激化跡象。您認為,中國和周邊國家應如何處理這些敏感環節?

 吳建民: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要下功夫鞏固發展。在釣魚島、南海諸島等問題上,分歧的確存在。但是,我覺得應從鄧小平的外交智慧中汲取營養:一是尋找共同點,互利共贏,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另一個是,今天解決今天的問題,明天、後天乃至大後天的問題,到那時候再解決。這是大智慧。現在解決不了的,卻要強行解決,肯定要出毛病。

 亞洲是全球經濟目前最有活力的地方,發展潛力很大。同時,亞洲經濟也存在一些問題,很多地方基礎設施還不完善,資金需求每年達到8千億美元。而在另一方面,亞洲有近5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存在美歐的銀行裡,美元貶值的趨勢很難阻擋,與其讓儲備縮水,不如亞洲國家共同想一個辦法,增加對基礎設施的投入。

 這一點在今天很緊迫。亞洲人所依賴的歐美市場在萎縮,我們需要開發新的市場。中國人不是常說,要想富,先修路。亞洲如果能以某種方式合作,比如成立亞洲基礎設施基金,那麼亞洲將面臨幾百年不遇的黃金機遇。如果亞洲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合作上,那些分歧就居於第二位了。亞洲的問題,我想亞洲人應該能夠解決。亞洲人的共同利益擴展了,誰也離不開誰,分歧就會變得好解決。

紓緩反日情緒 符華利益

 記者:去年下半年,中日關係因釣魚島漁船事件趨於緊張,針對日本強硬的立場,中國民眾反應非常強烈。你怎麼看待中國民間的對日情緒?中國國民的情緒對中國外交政策會不會有影響?

 吳建民:國民的情緒對任何國家的外交都有影響,中國也不例外。但是,國民情緒是可以引導的。2005年時,中國出現強烈反日情緒,十幾個大城市出現反日遊行,當時外交部領導讓包括我在內的三位大使到全國各個大學去作演講。大學是社會情緒的溫度計。上世紀80年代中期,北京大學曾出現反日遊行,外交部亞洲司一位副司長去講話,就曾被轟下台。我心裡想,這次吳某人去,是否會有同樣命運?

 演講一開始,我首先說,你們當中有人提出抵制日貨?學生們回應很熱烈。然而我話鋒一轉:什麼年代了,還有日貨嗎?全球化的年代,你打開一個索尼產品,98%是中國生產的,你自己抵制自己不是愚蠢嗎?你們都說愛國,但愛國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愛國必須要符合國家的大利益,那麼中國的大利益是什麼?我說,能不能把中國21世紀的大利益概括成四個字:繁榮統一。這四個字得到了學生們的普遍認可。那麼如何才實現繁榮?有學生說,改革開放。我說,開放是對一部分國家開放,還是要對全世界開放?當然是對全世界開放,當然也包括對日本開放和發展中日關係。你們看鄧小平是怎麼做的?鄧小平卸任前訪問的最後兩個國家,一個是美國,一個是日本。任何違背和不利於改革開放的行動,都不能說是愛國,而是誤國!

 我在十幾所大學這樣演講,沒有人出來挑戰我的觀點。同時,我也悟出一個道理:中國老百姓都非常關心國家的大利益,中國亂了100多年了,好日子才過了30多年,老百姓不希望亂,希望和平,這是老百姓的根本利益。不要只看網上有些過激言論,對這些過激言論,一個是要引導,一個是要看到中國老百姓到底要什麼。我不相信中國老百姓現在要打仗,打起來誰得益啊?

護朝半島和平 堅拒戰爭

 記者: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未來局勢是否會進一步升級,甚至擦槍走火?

 吳建民:擦槍走火是一種說法。我想問,說到底,美國人想打嗎?不想打!中國人想打嗎?也不想打!但為什麼要搞這些東西?

 溫家寶總理在聯合國發言時曾提出,戰爭作為爭端的最後解決手段已經過時。他的話有道理:第一,打不起;第二,打了也不解決問題。美國打了伊拉克、阿富汗,都惹了大麻煩,今後幾十年都還要花無數的時間和資源來解決這個麻煩。

對祖國認同感 港人增強

 記者:能否談談您對香港學生的印象?

 吳建民:我曾到香港的大學講過兩次課。過去,香港學生對西方媒體的觀點印象比較深,現在我發現,香港學生提問題的角度說明,他們開始留意中國政府的觀點,他們提問角度的變化,十分清楚地顯示出香港學生對祖國的認同感不斷增強。

相關新聞
內地凍災供港減 菜價急漲逾兩成 (圖)
生長減慢 粵北供港菜價升一成
道路冰封 凍雨阻湘菜入粵 (圖)
玉林基地影響微 賀州受災嚴重
山東海南加大蔬菜供應
內地將再受寒流吹襲
過去一年蔬菜批發價升幅 (圖)
歐美日疑華 三個「第一次」前所未見 中國外交臨密集挑戰 (圖)
非鷹非鴿 以理服人 (圖)
面對面解惑釋疑 胡主席訪美世界蒙利 (圖)
吳建民簡歷:
美防長抵京「破冰」 華冀增兩軍互信 (圖)
認低估華戰機開發 憂削弱美國影響力
胡總訪美前夕 中國銷毀侵權物
海軍少將:雙向透明助兩軍良性互動
專家解讀:中美軍事關係轉暖 矛盾仍存 (圖)
德要求改變稀土政策 李克強拒絕 (圖)
中方對蓋茨訪華5希望
缺法缺手段 內地禁煙難 (圖)
專家解讀:相關科研缺失 內地迷霧難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