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美日疑華 三個「第一次」前所未見 中國外交臨密集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建民強調,胡錦濤主席訪美是今年中國外交最重要的活動之一。

——專訪資深外交官吳建民 堅持「韜光養晦」 走和平發展之路

 2010,中國外交挑戰不斷。「挑戰如此之密集,問題如此之尖銳,是冷戰結束以來少見的。這種狀況,值得中國人認真思考。」中國資深外交官吳建民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語重心長地指出:「中國崛起必定會走過一條荊棘叢生的道路,我們對此要有思想準備。」他強調,隨著中國崛起,國際上的「中國威脅論」定會抬頭,西方對中國的戰略疑慮可能加深。面對新形勢,中國人應從鄧小平的外交思想汲取智慧,繼續堅持「韜光養晦」,走和平發展之路。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建華、楊帆、葛沖

 吳建民透露,過去數月,他應邀由西海岸到東海岸訪問美國11天,訪問法國7市17天,並兩次訪問日本。所見所聞,令這位老外交官陷入沉思。他強調,國際格局的兩大巨變,導致中國外交環境出現變化:第一,國際力量此消彼長,變化速度之快,出乎人們預料。中國GDP去年趕上日本,這是自1868年明治維新以來,日本的亞洲經濟老大地位首次被中國取代,這是一個歷史性的事件。其次,國際關係的重心由西向東,從大西洋轉向太平洋,亞洲特別是東亞和南亞地位提升,中國和印度開始崛起,這又是四百年來的一大變化。與此同時,歐美等發達國家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企,民眾情緒普遍低落,而政府缺乏應對良策。

三個「第一次」值得深思

 在訪問美國、歐洲、日本的過程中,吳建民特別留意到了三個「第一次」:

 一、西方一些精英人士質疑中國是否要放棄鄧小平「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的方針,中國是否還會繼續走和平發展的道路?這在過去是沒有的,是第一次;

 二、美國中期選舉期間出現了29個針對中國的電視廣告,說明有人有意識地將矛頭引向中國,這是第一次;

 三、在中美出現摩擦時,過去美國企業界會站出來為中國講話,現在美國企業界卻保持沉默,這也是第一次。

外交努力 維護發展

 有著長達半個世紀外交經驗的吳建民向記者坦言,歐美日的這種疑華情緒,是他「過去從未見過的」。隨著中國的崛起,其他國家的反應可能會變得更加複雜,國際上的「中國威脅論」可能會抬頭,對中國的戰略疑慮可能會上升。「面對新的形勢,沒有現成的答案,中國人要怎樣講才能讓人家接受,怎樣做才能令人家相信,需要長期的外交努力。」

 中國最大的利益是什麼?他自問自答:「再過三十年,五十年,中國就能真正崛起了。中國人花了一百多年,才把這個崛起的勢頭聚集起來。如果這個勢頭被迫中斷,不是很可惜了嗎?中國人一定要千方百計想辦法,繼續這個勢頭。」

相關新聞
內地凍災供港減 菜價急漲逾兩成 (圖)
生長減慢 粵北供港菜價升一成
道路冰封 凍雨阻湘菜入粵 (圖)
玉林基地影響微 賀州受災嚴重
山東海南加大蔬菜供應
內地將再受寒流吹襲
過去一年蔬菜批發價升幅 (圖)
歐美日疑華 三個「第一次」前所未見 中國外交臨密集挑戰 (圖)
非鷹非鴿 以理服人 (圖)
面對面解惑釋疑 胡主席訪美世界蒙利 (圖)
吳建民簡歷:
美防長抵京「破冰」 華冀增兩軍互信 (圖)
認低估華戰機開發 憂削弱美國影響力
胡總訪美前夕 中國銷毀侵權物
海軍少將:雙向透明助兩軍良性互動
專家解讀:中美軍事關係轉暖 矛盾仍存 (圖)
德要求改變稀土政策 李克強拒絕 (圖)
中方對蓋茨訪華5希望
缺法缺手段 內地禁煙難 (圖)
專家解讀:相關科研缺失 內地迷霧難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