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鷹非鴿 以理服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建民(右)接受香港文匯報執行總編輯張建華(中)、助理總編輯楊帆(左)專訪。

 在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中,記者提問多是圍繞「對抗」、「衝突」,吳建民的回答則多是「合作」、「共贏」。

 「如果別人稱您為『鴿派』,您認同嗎?」對於記者提出的這個問題,吳建民笑了起來。事實上,這也是他經常面對的話題。

拍桌子對罵不解決問題

 他說:「所謂『鷹派』、『鴿派』只是一種說法。我只是根據自己對世界的觀察提出看法,提出我認同最接近事實的意見,最有實效的做法,而不是說按照一個什麼模式來取態。」

 從為開國領導人做翻譯,到常駐聯合國,從外交部發言人到出任多國大使,從執掌外交學院到任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在半個世紀的外交歷練,使吳建民在剖析撲朔迷離的國際形勢時,總能透出一種不慍不火、從容洞達的氣質。

 龍永圖曾講過一句話:「在外交談判當中,硬是最容易的,拍桌子兇,誰不會啊?都能做出來,但是要講道理,說服人家,這要下真功夫。」吳建民對此深有同感。

 「戰爭作為爭端的最後解決手段已經過時。」吳建民在引述溫家寶總理講話的同時指出,戰爭在過去幾千年,解決了什麼問題?美國打了伊拉克、阿富汗,惹了這麼大麻煩,包袱今後幾十年時間都還得背著。說明了打能解決問題嗎?

「各國鷹派在互相幫忙 」

 「各國間的『鷹派』在互相幫忙。」美國著名學者約瑟夫.奈的這句話,令吳建民印象深刻。他說,有些人主張打,顯得很「英雄」,其實這種思想還停留在戰爭與革命的時代,以為是愛國,其實是幫倒忙。時代變了,世界目前已經進入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動輒咄咄逼人、磨刀霍霍,已經不合時宜了,圖一時痛快、解氣,解決不了問題。

 吳建民說:「就算中國強大了,就要搞對抗嗎?不!這完全不符合中國利益,也不符合世界利益。只有合作,前景才更加美好光明,雖然會有很多困難,但與鬥造成的麻煩相比,要好得多。」

相關新聞
內地凍災供港減 菜價急漲逾兩成 (圖)
生長減慢 粵北供港菜價升一成
道路冰封 凍雨阻湘菜入粵 (圖)
玉林基地影響微 賀州受災嚴重
山東海南加大蔬菜供應
內地將再受寒流吹襲
過去一年蔬菜批發價升幅 (圖)
歐美日疑華 三個「第一次」前所未見 中國外交臨密集挑戰 (圖)
非鷹非鴿 以理服人 (圖)
面對面解惑釋疑 胡主席訪美世界蒙利 (圖)
吳建民簡歷:
美防長抵京「破冰」 華冀增兩軍互信 (圖)
認低估華戰機開發 憂削弱美國影響力
胡總訪美前夕 中國銷毀侵權物
海軍少將:雙向透明助兩軍良性互動
專家解讀:中美軍事關係轉暖 矛盾仍存 (圖)
德要求改變稀土政策 李克強拒絕 (圖)
中方對蓋茨訪華5希望
缺法缺手段 內地禁煙難 (圖)
專家解讀:相關科研缺失 內地迷霧難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