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實:短期租約是政府慣常做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蘋果日報》報道指政府「明益」長實主席李嘉誠,其深水灣道79號大宅除獲批發水近萬呎後,又被指懷疑獲政府賤價租出官地建豪宅。長實集團企業事務負責人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強調,政府批出短期租約是一般慣常的做法,並非如惡意中傷李嘉誠的《蘋果日報》報道所說是「明益」。

 事實上,該報亦在不顯眼位置淡化地指出「地政總署聲言同類型租約全港有約1,200份」,有關此個案絕不涉及利益輸送,政府這種做法是一視同仁。

《蘋果》也稱同類租約全港1,200份

 《蘋果日報》昨日以「政府又明益 未經招標賤價批租 李嘉誠大宅再刮萬呎官地」為題頭版頭條報道李嘉誠深水灣道79號豪宅外圍一條超過40米長的私家路,及近萬平方呎的私人花園與會所設施,全是政府以短期租約形式租出,無經過公開招標,亦無限期自動續租。報道又援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批評,政府以短期租約方式將珍貴土地賤價租予首富擴建「李家皇宮」,是「明益李嘉誠」:「咁李嘉誠咪成世都可以用好低匯價錢租幅地,變相咪送齫q佢?」

 報道續指,地政總署回應以短期租約形式租地予李家大宅是「一貫政策」,同類型租約全港有約1,200份,又借李永達質疑地政總署「講大話」,指將土地以短期租約批作私人住宅用途罕見;但隨即又在報道中引述測量師學會理事會成員潘永祥所指,由於李家大宅租用的官地,相信只有李嘉誠感興趣,即使拍賣也是單一競投。

 潘永祥又指,李嘉誠租用的是私家路及私家花園,租金絕不是住宅呎租那麼高,只會按同區的同類設施估值。

 長實集團企業事務總監班唐慧慈回應時強調,政府批出短期租約是一般慣常的做法,並非報道所謂的「明益」。事實上,該報亦在不顯眼位置淡化地指「地政總署聲言同類型租約全港有約1,200份」,此類短期租約形式並非只局限於獨立屋,亦包括村屋及其他私人土地物業,這些物業遍佈港九及新界。

長實指一視同仁不涉利益輸送

 她重申,有關此個案絕不涉及利益輸送,政府這種做法是一視同仁。有關租金由政府釐定,且《蘋果日報》同一篇報道亦提到有測量師指出租金「只會按同區的同類設施估值」。

 她並指,最重要的是,就深水灣道79號大宅之個案,絕大部分涉及短期租約的土地為山坡,業主必須負上有關山坡的維修保養,以及鞏固護土牆設施的重要責任。

相關新聞
王光亞籲港居安思危 把握十二五機遇 (圖)
新五年規劃 涉港澳篇幅超以往 (圖)
中央喜見港復甦 囑防外圍「丕變」
語港媒高層:「我把大家當老師」
「一國兩制是中國創舉」 (圖)
陳振聰首播郊遊片 證與龔親密關係 (圖)
法官指毋須播其餘影片
陳代表律師指林官本末倒置 (圖)
陳振聰龔家無到庭 商罪科探員旁聽 (圖)
原審法官裁定06年遺囑偽冒 (圖)
陳振聰一方庭上 播放影片對話節錄
國泰空姐新春按章工作 (圖)
國泰勞資雙方爭拗及分歧
業界難應變 董耀中憂釀大混亂
兩巴申加費太高 交諮會籲行會「壓價」 (圖)
焦點透視:外遊旺季「發難」 動機惹人質疑
東廊逆飆3公里 貨車迎撼的士 (圖)
婦捐車罅遭泥頭車輾斃 (圖)
「盲亨之子」炒車 罰款停牌1年
指點江山:建制派選舉戰略和政綱必須與時俱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