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化解競爭壓力 關鍵旅業蓬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迪士尼樂園風靡全球,這夢幻國度落戶香江後卻問題連連,及後公布的帳目也差強人意,現在雖有起色,但新加坡環球影城剛開幕、海洋公園新景點「夢幻水都」下周啟用,上海迪士尼樂園藍圖也漸見雛形,區內競爭激烈,自許為香港最受歡迎收費景點的香港迪士尼勢受影響。旅遊業界認為迪士尼最大對手其實是海洋公園,因旅客留港時間有限,二選一下如何脫穎而出值得研究,亦認為迪士尼日後「吸金比吸客」重要,建議樂園力谷遊客消費;樂園就認為只要香港旅業蓬勃,客源就有保障,無懼任何競爭。

泵水救亡捱過嚴冬

 以往港人要到訪迪士尼樂園,最近也要到日本東京,及至港府與華特迪士尼公司在2003年SARS後簽訂「不平等條約」,將樂園引入香港,市民原對樂園寄望甚殷,沒料到樂園開幕後問題多多,入場人次更一度落後「本地薑」海洋公園,2009年更需港府與華特迪士尼公司兩大股東「泵水」擴建救亡,捱過嚴冬,香港迪士尼及至上年度帳目才終現起色。

面對競爭處之泰然

 終於站穩陣腳,但香港迪士尼前路卻仍存隱憂,特別是鄰近地區近年大力發展旅遊,各式新景點陸續落成,就連本地競爭對手海洋公園,也斥資55.5億元重金擴建,新設施、新景點未來數年分階段啟用,未來連酒店也有3間,香港迪士尼雖已全速開展3個新園區的擴建工程,但日後遊客走向仍屬未知之數。

 香港迪士尼樂園對競爭處之泰然,昨指2010年沒新景點加入也錄佳績,未來數年陸續有新景點投入服務,將可帶來更多遊客;至於上海迪士尼樂園興建需時,落成後港迪園或正慶祝10周年,而且各有客源不存在競爭。

最大對手海洋公園?

 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表示,理論上只要訪港客量穩定,本港兩大主題公園都各有生存空間,但因現在訪港旅客以內地客為主,他們留港時間有限,大多只會在兩個主題公園中選一個,故迪士尼最大敵人,其實就是海洋公園,如何脫穎而出值得深思,他又指主題公園已有基本旅客數量,要大幅增長存在困難,與其吸客不如吸金,以兩大主題公園一年客量各逾500萬計,每人多花10元,生意就多5,000萬元了。

 亦有財務專家坦言主題公園是一盤「蝕頭賺尾」的生意,帳目剛開始必受折舊影響,但設施可使用多年,隨著折舊愈來愈少,虧損便會減少,帳目總會好轉,換言之,樂園現已走過最困難時刻,只要有耐性,市民總會看到賺錢的一天。但香港迪士尼面對區內競爭,卻不得不持續擴建,但擴建後折舊又會增加,故最終是否真如迪士尼所言轉虧為盈指日可待,可堪斟酌。

相關新聞
港迪士尼去年523萬人入場營運盈利2.2億 (圖)
香港迪士尼樂園業績摘要 (圖)
港通脹升溫 樂園未擬加價 (圖)
化解競爭壓力 關鍵旅業蓬勃
深水5重建項目 房協推千二「上車盤」 (圖)
深水鶗城洐垂媔等堶p劃 (圖)
設會所泳池 有環保露台 (圖)
較鄰區豪宅平1成 測量師料具吸引力
擬設禁售期 助真正用家置業
迎前海洪水橋大變身 2014定藍圖
港2歲女童染甲流命危
近期街頭鉅額搶劫案
南亞匪當街扑頭搶劫 掠400萬 (圖)
過去3年街頭劫案及扑頭劫案數字 (圖)
年關近劫案增 解款路線宜常轉
公然脅持女h民 刀匪逼往櫃機提款
旅局擲3.41億宣傳 料今年遊客增一成 (圖)
2011年香港旅客數量預測 (圖)
節支抗通脹 港16%市民利是縮水 (圖)
澳門熊貓館開幕 先接待長者學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