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擬設禁售期 助真正用家置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譚靜雯、嚴敏慧) 香港房屋協會轄下住宅樓宇的銷售對象,是有一定限制,如不接受以公司註冊的買家。但隨著樓價不斷上升,房協不排除未來推售新樓盤時,加入禁售期,防止炒家入市推高樓價,盼助真正用家「上車」。不過,有學者表示,設立禁售期一方面可防止炒賣,但另方面若買家供樓期間,經濟出現困難,就不能即時賣樓「甩身」,對買家保障大減。

 過去一年,香港樓價持續攀升,運輸及房屋局去年推出「9招12式」一手住宅銷售指引,打壓炒風;市區重建局及後亦推出8項銷售指引,減少與私人發展商合作發展項目的炒賣情況及增加資訊透明度。不過,房屋協會主席楊家聲表示,樓價高企,難以阻止炒家入場,故曾研究採取措施杜絕炒家,不排除未來推售新盤時設禁售期,讓真正用家「上車」,但現階段仍未有定案。他又說:「若樓市持續瘋狂,因為我們的售價是要克制,有很大空隙給炒家,不排除我們(房協)日後有措施令炒家的成本提高。」

已有限制禁公司註冊買家購單位

 房屋協會助理總監(物業策劃及發展)劉竟成表示,目前該會轄下的住宅樓宇已有限制,禁止公司註冊的買家購入單位。

 房協不排除推出禁售期遏止炒風,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余偉錦建議房協要小心研究。他表示,市民要安全地供樓,除要有儲蓄作為流動資金,亦要有穩定工作支持供樓的經常性開支。若業主供樓期間突然出現經濟困難,放盤為其中一個解決財困的「出路」,但房協若設立禁售期,變相減少對買家的保障,故應詳加考慮。

 他又說,房協5個項目僅提供1,200個單位,數量不多,對協助市民「上車」只有短暫作用。但若以同區現時每呎樓價約6,000元計算,保安道項目樓價將介乎240萬元至300萬元,與區內新屋苑售價仍有一定差距,估計會有一定吸引力。

相關新聞
港迪士尼去年523萬人入場營運盈利2.2億 (圖)
香港迪士尼樂園業績摘要 (圖)
港通脹升溫 樂園未擬加價 (圖)
化解競爭壓力 關鍵旅業蓬勃
深水5重建項目 房協推千二「上車盤」 (圖)
深水鶗城洐垂媔等堶p劃 (圖)
設會所泳池 有環保露台 (圖)
較鄰區豪宅平1成 測量師料具吸引力
擬設禁售期 助真正用家置業
迎前海洪水橋大變身 2014定藍圖
港2歲女童染甲流命危
近期街頭鉅額搶劫案
南亞匪當街扑頭搶劫 掠400萬 (圖)
過去3年街頭劫案及扑頭劫案數字 (圖)
年關近劫案增 解款路線宜常轉
公然脅持女h民 刀匪逼往櫃機提款
旅局擲3.41億宣傳 料今年遊客增一成 (圖)
2011年香港旅客數量預測 (圖)
節支抗通脹 港16%市民利是縮水 (圖)
澳門熊貓館開幕 先接待長者學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