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迎前海洪水橋大變身 2014定藍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敬文) 港府提出動用7,040萬元開展洪水橋規劃及工程研究,初步構思把洪水橋發展成不少於16萬人口的新市鎮,又把市中心發展密度從早年規劃的6.5倍降至5倍,並研究引入6大優勢產業,配合深圳前海服務業發展。當局預期於2014年敲定發展藍圖,2019年動工,首批居民可於2024年入伙。

人口增至16萬 地積比減至5倍

 港府早於1999年提出把435公頃的洪水橋發展為新市鎮,但因人口及房屋需求增長放緩,隨後於2003年擱置有關計劃,至最近完成相關檢討,把洪水橋新市鎮範圍擴大至790公頃,將會提供房屋、教育及社區設施,又會研究引入6大優勢產業,以善用鄰近深圳的地理優勢,配合深圳前海的發展。

 規劃署發言人表示,洪水橋目前是低密度鄉郊發展,約有2.5萬人口,當發展為新市鎮後會增至不少於16萬人口,但因新市鎮面積較大,密度會相應下調,市中心地積比會從早年規劃的6.5倍減至5倍,並向外遞減。發言人說,當局會以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新市鎮的4比6公私營房屋比例,作為參考基礎。

研引入6優勢產業 預留特殊工業用地

 隨著深港兩地經濟融合,當局認為毗連港深西部通道的洪水橋新市鎮,將可發揮策略性角色,有意預留特殊工業用地,發展「低污染.高增值」的6大優勢產業,配合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發展。發言人表示,當局預留用地在西鐵線興建洪水橋站,位處天水圍站及兆康站中間,料可在首批居民入伙時通車。

 洪水橋有64%土地由私人擁有,現有25條鄉村,其中19條是原居民村。規劃署發言人表示,在規劃時會盡量避免影響原居民村,並對非原居民村的影響減至最低,但收地及清拆是無可避免。當局預計今年5月向財委會申請撥款,隨即於8月開展有關研究,需時3年,其後便進行相關的環境影響及文物影響評估。

相關新聞
港迪士尼去年523萬人入場營運盈利2.2億 (圖)
香港迪士尼樂園業績摘要 (圖)
港通脹升溫 樂園未擬加價 (圖)
化解競爭壓力 關鍵旅業蓬勃
深水5重建項目 房協推千二「上車盤」 (圖)
深水鶗城洐垂媔等堶p劃 (圖)
設會所泳池 有環保露台 (圖)
較鄰區豪宅平1成 測量師料具吸引力
擬設禁售期 助真正用家置業
迎前海洪水橋大變身 2014定藍圖
港2歲女童染甲流命危
近期街頭鉅額搶劫案
南亞匪當街扑頭搶劫 掠400萬 (圖)
過去3年街頭劫案及扑頭劫案數字 (圖)
年關近劫案增 解款路線宜常轉
公然脅持女h民 刀匪逼往櫃機提款
旅局擲3.41億宣傳 料今年遊客增一成 (圖)
2011年香港旅客數量預測 (圖)
節支抗通脹 港16%市民利是縮水 (圖)
澳門熊貓館開幕 先接待長者學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