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通脹壓力驟增 溫總最揪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受北方乾旱和南方冰凍天氣影響,加上激增的年貨需求,去年底已趨穩定的物價在1月再次急劇攀升。面對驟增的通脹壓力,溫家寶總理最近兩度強調:「今年政府經濟工作的頭等大事,是穩定物價!」節後召開的第一個國務院常務會議,亦聚焦糧食生產及管理通脹預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的專家指出,溫總理此番表述,反映出中國正面對通脹的巨大壓力,彰顯了中央對通脹的高度警惕,預料抗通脹將成為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中之重。

 2月1日,溫家寶在新春團拜會上表示,2011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各項任務十分繁重和艱巨。在2011年要完成的四大任務中,溫家寶把堅決防止物價過快上漲放在四大任務之首。溫家寶說,要堅決防止物價過快上漲,通過發展生產、保障供給、搞活流通、加強監管,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

旱凍下保糧產 國務院出十措施

 時隔一日,溫家寶大年三十在山東農村調研旱情時,再次強調必須將穩定物價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溫家寶語重心長地說:「今年我們經濟工作的頭等大事,是穩定物價。實現這個目標,糧食是基礎。如果因乾旱而糧食減產,無疑是雪上加霜。旱情影響農業收成,關係國家糧食安全和農民收入,我放心不下!」

 去年10月份以來,中國華北、黃淮等地降水持續偏少,山東以魯西南地區最為乾旱。農業部預計,冬小麥主產區受旱面積達640萬公頃左右,這可能導致夏糧減產。

 正因為糧食是穩定物價之本,春節後的第一個工作日(9日),溫總理即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出台十大措施保證糧食生產。會議認為,保持今年糧食穩定增產,對於管理好通脹預期,穩定消費價格總水平,實現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和社會和諧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物價關乎民生 政策臨嚴峻考驗

 事實上,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物價上漲對民眾的生活影響始終牽動中國高層的心。雖說中央於11月中旬出台了穩定物價一攬子政策,雖然政策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仍居高不下。去年11月CPI漲幅達到5.1%的新高,12月CPI同比雖僅錄得4.6%升幅,但仍較11月環比上漲0.5%。進入2011年,受天氣及春節因素影響,通脹壓力將進一步增大,市場預計1月CPI仍將高企,中央抗通脹面臨不小壓力。 (相關新聞見A7版)

相關新聞
中國通脹壓力驟增 溫總最揪心 (圖)
憂內地調控加息持續 滬港股市齊挫 (圖)
持續乾旱成本上漲 中國10招保糧產 (圖)
中國減持日本國債 拋售創五年最高
金兔黃金周 中國零售餐飲銷售破4千億 (圖)
內地網絡打拐 助深圳父子團聚 (圖)
金馬將試點陸客自由行
台大學今年招2000陸生
善長買路權轉讓 解菜園村搬遷糾紛 (圖)
謝偉俊証實打架內地遊客收錢封口 (圖)
李嘉誠巴菲特傳爭購英電網 (圖)
匯豐大削4成強積金管理費 (圖)
弱視老翁誤跨鐵欄跌落行人隧道壓傷女途人 (圖)
俄總統下令 加強爭議島武裝 (圖)
伯南克:美失業料續高企 (圖)
埃及或爆政變 副總統暗示動武 (圖)
美國斥530億美元建高鐵網 (圖)
《大眾機械》網站報道8大科學謎團新進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