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減持日本國債 拋售創五年最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日本財務省8日公佈數據顯示,中國2010年全年淨拋售日本債券4,677億日圓,創近五年來的最高水平。此外,中國近期亦對美元進行減持,還加大對韓國國債的投資力度。分析人士指出,這顯示中國外儲一改以往「只進不出」的操作手法,在操作靈活度及成熟度方面均有顯著提升。而9日中國外匯局發佈的通告亦表示,未來中國在外匯儲備管理方面,將繼續堅持多元化的投資策略。

改「只進不出」套路

 日本財務省在一份聲明中披露,去年中國淨拋售1,773億日圓的日本國債,全年累計淨拋售日圓資產達4,677億日圓,這使2010年成為自2005年以來,中國淨賣出日本債券量最多的一年。數據顯示,在2010年前七個月,中國持續增持日本國債,其中五月份增持量達7,352億日圓,是有記錄以來數額最大的月度買進。但自2010年8月開始,中國持續減持日本國債,其中8月拋售2.02萬億日圓的日本國債,創自05年以來的最大單月減持紀錄,11月的減持額為813億日圓。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亞玲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調整日圓的儲備數額,一方面是正常的市場操作行為,近期日圓上行勢頭中止,中國在此時選擇賣出日本短期債券,實現了獲利回吐;另一方面,中國可能仍繼續持有部分日圓計價的長期資產,因為日本也是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國。

增持韓國債 投資更靈活

 在減持日本債券的同時,中國加大了對韓國國債的投資力度。韓國金融監督院1月6日發佈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對韓國國債淨投資量共計達4.697萬億韓圜(1,000韓圜約合5.9元人民幣),且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國每月對韓國國債都為淨投資。譚亞玲認為,韓國經濟形勢良好,加上韓圜仍有升值空間,因此韓國國債是一個很好的投資目標。

 此外,中國亦開始減持美國國債。根據美國財政部關於外國持有美國國債的最新數據,中國目前持有美債8,960億美元,列各國及地區之首,但低於去年10月的9,068億美元,環比減少108億美元。

 譚亞玲強調,近年來,中國外儲調控的靈活度有了顯著提高,最為明顯的一個特徵是,外匯儲備以購買美國國債為主的結構已發生轉變。她指出,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國對增持、減持日本國債進行了靈活操作,此外,在增持西班牙國債,增持韓國國債等方面均有動作,這一方面顯示中國外儲調控的靈活度,另一方面也顯示中國在外儲市場的操作手法,更加成熟。

相關新聞
中國通脹壓力驟增 溫總最揪心 (圖)
憂內地調控加息持續 滬港股市齊挫 (圖)
持續乾旱成本上漲 中國10招保糧產 (圖)
中國減持日本國債 拋售創五年最高
金兔黃金周 中國零售餐飲銷售破4千億 (圖)
內地網絡打拐 助深圳父子團聚 (圖)
金馬將試點陸客自由行
台大學今年招2000陸生
善長買路權轉讓 解菜園村搬遷糾紛 (圖)
謝偉俊証實打架內地遊客收錢封口 (圖)
李嘉誠巴菲特傳爭購英電網 (圖)
匯豐大削4成強積金管理費 (圖)
弱視老翁誤跨鐵欄跌落行人隧道壓傷女途人 (圖)
俄總統下令 加強爭議島武裝 (圖)
伯南克:美失業料續高企 (圖)
埃及或爆政變 副總統暗示動武 (圖)
美國斥530億美元建高鐵網 (圖)
《大眾機械》網站報道8大科學謎團新進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