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持續乾旱成本上漲 中國10招保糧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多個產糧省份持續乾旱,影響秋冬春收成。其中,安徽省連續130天無有效降水,農民看著枯死的農作物深感無奈。 路透社

 據新華社9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促進糧食生產的政策措施,決定再度出台擴大抗旱補助範圍、農機購置補貼、加建抗旱基建、提高最低收購價等10項措施,加強糧食生產扶持力度。

會議指出,保持今年糧食穩定增產,對於管理好通脹預期、穩定物價十分重要。當前,中國糧食生產面臨一些不容忽視的困難和問題。

豐收7年 生產漸懈怠

 一是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江蘇、山西、陝西、甘肅等冬小麥主產區旱情持續發展。據預測,今後一段時期,華北、黃淮地區降水仍比常年同期偏少,主要江河來水總體將繼續偏枯。二是糧食生產成本不斷上升,農民種糧效益下降。三是一些地方出現放鬆糧食生產的傾向。在糧食連續7年增產後,盲目樂觀情緒有所滋長,麻痹懈怠傾向有所抬頭,對保持糧食繼續增產的困難和挑戰估計不足。

 會議決定,在近期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對糧食生產的扶持力度。具體措施如下:

 一、擴大冬小麥抗旱澆水補助範圍。補助標準仍為每畝10元人民幣。

 二、實施冬小麥返青拔節弱苗施肥補助。每畝補助10元。

 三、中央財政預安排農機購置補貼資金12億元。主要用於冬小麥主產區農民購置抗旱急需的水泵、灌溉機械設備以及其他抗旱節水機具補貼,增加抗旱機具數量,提高旱區農機裝備水平。

 四、實施病蟲專業化統防統治補助。在小麥、水稻、玉米三大糧食作物主產區的800個縣和遷飛性、流行性重大病蟲源頭區的200個縣,全面推行專業化統防統治,扶持2,000個規模化的專業化服務組織,中央財政每個補助25萬元。

 五、實施東北水稻育秧大棚補助。中央安排5億元資金,支持東北三省新建水稻育秧大棚20萬棟。

 六、實施西南西北玉米覆膜種植補助。補助面積5,000萬畝,每畝補助10元。

 七、擴大旱區縣級抗旱服務隊補助範圍。在原定受旱嚴重6省600個縣級抗旱服務隊設備購置補助的基礎上,再增加補助旱區200個縣,每縣補助200萬元,用於購置抗旱應急拉水車輛、移動抗旱澆地設備等。

 八、加大抗旱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在先期安排受旱嚴重地區農村飲水安全、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中央投資40億元的基礎上,再安排中央投資20億元,繼續用於旱區大型灌區改造骨幹工程和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根據需要可主要用於抗旱應急水源和灌區田間工程建設。實施上述政策,中央安排資金67億元。

實施糧食穩定增產行動

 九、提高稻穀最低收購價。2011年生產的三等早秈稻、中晚秈稻、粳稻最低收購價分別提高到每50公斤102元、107元、128元,比2010年分別提高9元、10元、23元。

 十、組織實施全國糧食穩定增產行動。完善產糧大縣獎勵政策,增加獎勵資金規模。深入開展高產創建活動,擴大萬畝示範片範圍。增加一事一議獎勵補助資金,充分發揮村級組織作用,組織農民新建和修復農業基礎設施。

相關新聞
中國通脹壓力驟增 溫總最揪心 (圖)
憂內地調控加息持續 滬港股市齊挫 (圖)
持續乾旱成本上漲 中國10招保糧產 (圖)
中國減持日本國債 拋售創五年最高
金兔黃金周 中國零售餐飲銷售破4千億 (圖)
內地網絡打拐 助深圳父子團聚 (圖)
金馬將試點陸客自由行
台大學今年招2000陸生
善長買路權轉讓 解菜園村搬遷糾紛 (圖)
謝偉俊証實打架內地遊客收錢封口 (圖)
李嘉誠巴菲特傳爭購英電網 (圖)
匯豐大削4成強積金管理費 (圖)
弱視老翁誤跨鐵欄跌落行人隧道壓傷女途人 (圖)
俄總統下令 加強爭議島武裝 (圖)
伯南克:美失業料續高企 (圖)
埃及或爆政變 副總統暗示動武 (圖)
美國斥530億美元建高鐵網 (圖)
《大眾機械》網站報道8大科學謎團新進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