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網絡打拐 助深圳父子團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高峰的尋子店,掛出「懸賞10萬」的燈箱和橫幅。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深圳報道)人民的力量是巨大的,網絡的力量也是巨大的—當人民用上了網絡,原來的一切渺茫都可以尋找到方向。「網絡打拐」熱潮連日來在微博上掀起,最「給力」的是,2011年2月8日,在網絡打拐活動的幫助下,深圳一名被拐孩童的父親,在江蘇邳州警察局門口,見到了自己的失蹤三年的兒子。

 2008年,剛邁入而立之年的退伍軍人彭高峰在深圳經營一家電話超市。3月的一天,一個男人強行將彭高峰在門口玩耍的兒子彭文樂抱走。在警方的監控鏡頭下,小孩有反抗和哭喊,但卻沒有一個路人上前制止。雖然彭高峰夫婦與其哥嫂連夜趕製了一萬份彩色尋人啟事,貼遍深圳的大街小巷和各個車站,但根本沒有效果。為了尋找兒子,彭高峰電話超市改成尋子店,店外懸掛著「尋親子,懸賞10萬」的燈箱和橫幅。

退伍軍人開尋子店 懸賞10萬

 和彭高峰在一次採訪中結識的《鳳凰周刊》採訪部主任鄧飛,借助媒體記者的環境與優勢,於2009年開始在微博上發佈彭文樂被拐的信息。之後每次逢年過節都會再發一遍。「過年過節的時候,在城市裡的微博網友一般會回老家,可以幫助我們尋找。」一年多時間過去了,不知不覺中,這條微博已被全國網友轉發了6,000多次。今年2月1日,有一個在微博上見過彭文樂照片的大學生,回鄉到江蘇邳州八義鎮一村莊看見一個酷似文樂的孩子,這才成就了分別三年的父子再度團圓。

 後據警方調查,孩子的養父就是2007年從深圳抱走文樂的那個男人,當時在深圳打工,有一個女兒。

韓紅擬兩會交提案 關注乞兒

 據了解,在網絡打拐活動中,通過網上照片辨認,至少有6名被拐賣兒童獲解救。與網民們熱情高漲的「微博打拐」活動形成呼應的是,多個地方的公安部門表態支持這一活動。公安部打拐辦主任陳士渠也通過微博回應:「對每一條線索,公安部打拐辦都會部署核查。」

 在北京,一份由政協委員、歌手韓紅倡議的「微博提案」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劃中。「很多強迫乞討者與乞兒有某種親屬關係,執法者投鼠忌器,把強迫者處理了,乞兒怎麼辦,他們大多都是殘疾兒童,誰來履行對他們的監護責任? 」韓紅在微博上透露,目前提案主旨已基本確定,包括立法嚴懲、解救收容、開放福利院的創辦規定、提高低保人群的福利待遇等,將在今年「兩會」上提交。

相關新聞
中國通脹壓力驟增 溫總最揪心 (圖)
憂內地調控加息持續 滬港股市齊挫 (圖)
持續乾旱成本上漲 中國10招保糧產 (圖)
中國減持日本國債 拋售創五年最高
金兔黃金周 中國零售餐飲銷售破4千億 (圖)
內地網絡打拐 助深圳父子團聚 (圖)
金馬將試點陸客自由行
台大學今年招2000陸生
善長買路權轉讓 解菜園村搬遷糾紛 (圖)
謝偉俊証實打架內地遊客收錢封口 (圖)
李嘉誠巴菲特傳爭購英電網 (圖)
匯豐大削4成強積金管理費 (圖)
弱視老翁誤跨鐵欄跌落行人隧道壓傷女途人 (圖)
俄總統下令 加強爭議島武裝 (圖)
伯南克:美失業料續高企 (圖)
埃及或爆政變 副總統暗示動武 (圖)
美國斥530億美元建高鐵網 (圖)
《大眾機械》網站報道8大科學謎團新進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