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善長買路權轉讓 解菜園村搬遷糾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皇發(右)和張學明(左)簽署一封路權無償使用的授權信,交予菜園村代表葉伯。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石崗菜園村遷新址而引發的路權費爭議終得圓滿解決。新界鄉議局主席、行政會議成員劉皇發宣布,有善長把通往菜園村遷新址的路權買下,再捐給鄉議局,讓菜園村村民可無償使用村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對事件得到解決表示歡迎,並向鄉議局和該善長致謝。不過,菜園村關注組主席高春香卻趁機提出多項訴求,要鄉議局釐清維修費和掘路權等問題,並誓言最快要11月才會遷出菜園村,勢必延誤高鐵工程,使造價再升(見另文)。

 劉皇發昨日於鄉議局新春團拜致辭時表示,鄉議局經過多番斡旋,已圓滿解決菜園村遷新址的路權問題,菜園村村民毋須出售9,000方呎的土地,亦毋須支付50萬元路權費。他稱,有善長十分關心高鐵工程進度,希望本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與社會和諧,已慷慨地購入路權並捐給鄉議局,讓菜園村村民及所有公眾人士「無償、自由」使用有關村路。

劉皇發指善長大功德

 劉皇發表示,鄉議局已協助菜園村村民覓地復耕,亦解決路權問題,村民重建新村所需的條件已萬事俱備,他們在新的一年應著力建設新家園,並全面配合高鐵的工程,不要再阻撓工人工作,「他們必須與政府充分合作,設法盡快遷出菜園村,以免耽誤高鐵工程,辜負熱心協助解決路權問題的朋友的一番苦心」。

 劉皇發與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即場簽署一封路權無償使用授權信,並交予菜園村代表葉伯。對於是哪位善長捐錢買路權,劉皇發稱該善長很低調,不想出名,亦不能透露捐了多少錢,大家是互動的情況下解決有關路權問題。當被記者問及善長是否就是他本人時,劉皇發回應:「我那有這麼多錢,哈哈哈。」他又說:「該善長抱著的心態是『修橋賜路是大功德』……最重要是令高鐵順利施工,菜園村村民能夠重建家園,安居樂業。」

運房局促盡快遷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對有關路權問題得到解決表示歡迎,指有關路權是在私人產業上,鄉議局是最適合的協調中介人,並多謝該位善長捐出有關款項買下路權。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感謝劉皇發和其他相關人士的努力,不但為菜園村村民另覓土地復耕,又為路權問題斡旋多時,最終在熱心人士襄助下聯手解決了問題。

 發言人感謝該位關心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進度和菜園村村民搬遷問題的善長,慷慨出資買下路權捐贈予鄉議局,讓一條私人擁有的鄉村道路得以開放予所有人使用。發言人又說,政府自去年10月中開始分階段收地至今,已給予4個月寬限期讓村民安排搬遷事宜,仍在菜園村居住的村民不應該再拖延,必須配合高鐵工程的時間表盡快遷離,以免妨礙工程的進度。

相關新聞
中國通脹壓力驟增 溫總最揪心 (圖)
憂內地調控加息持續 滬港股市齊挫 (圖)
持續乾旱成本上漲 中國10招保糧產 (圖)
中國減持日本國債 拋售創五年最高
金兔黃金周 中國零售餐飲銷售破4千億 (圖)
內地網絡打拐 助深圳父子團聚 (圖)
金馬將試點陸客自由行
台大學今年招2000陸生
善長買路權轉讓 解菜園村搬遷糾紛 (圖)
謝偉俊証實打架內地遊客收錢封口 (圖)
李嘉誠巴菲特傳爭購英電網 (圖)
匯豐大削4成強積金管理費 (圖)
弱視老翁誤跨鐵欄跌落行人隧道壓傷女途人 (圖)
俄總統下令 加強爭議島武裝 (圖)
伯南克:美失業料續高企 (圖)
埃及或爆政變 副總統暗示動武 (圖)
美國斥530億美元建高鐵網 (圖)
《大眾機械》網站報道8大科學謎團新進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