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阿培三部曲(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8]     我要評論

鄭政恆

香港電影資料館在月初放映了《大河之歌》,下月六號就輪到《大樹之歌》,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大路之歌》——這是薩耶哲雷「阿培三部曲」最好的一部。

《大河之歌》當然也不俗,火車從鄉鎮來到城市,阿培一家搬到恆河邊生活,迎向新的天地。然而,阿培父親很快就去世了,留下母子相依為命,但隨著阿培讀書,不想繼承父親的僧侶職業,轉而擁抱現代人的生活,他也離開母親愈來愈遠。但我很欣賞《大河之歌》拍出了阿培對母親的心意,他刻意沒趕上火車,多陪伴母親一會。而影片也呈現了母親對阿培的愛,至死還等著他歸來。可是阿培回來,已是太遲。

《大樹之歌》是隔了三年才上映的,本來薩耶哲雷無意拍下去,有人說服了他,他就執導了這部三部曲的大結局。影片中的阿培已是成年人,生活清苦,他的好朋友普魯邀請他參加鄉間的一場婚禮,可是新郎原來是一個瘋子,新娘在兜轉之下嫁給阿培。

阿培由觀禮人變成新郎,再組織小家庭,當中一些段落都拍得溫馨。可是好景不長,妻子難產而死,於是阿培留下兒子在岳父家,成為一個孤獨者浪跡天涯,更拋棄手稿,作家夢也告粉碎。直至普魯找到阿培,阿培才面對現實,找到自由人的最後出路,與兒子相認。

阿培三部曲的情節豐富,薩耶哲雷拍出城鄉不同的生活,也活現阿培戲劇化的人生,當中有理想與現實的落差,生與死帶來的衝擊,倫理關係充滿細緻情感,冥冥之中的力量也充滿神秘感。我同意著名影評人Robin Wood所說:「在整個三部曲裡,『得』通常伴隨著『失』而來;同時每次死亡都會立即或間接地導向進步。」這一點也十分重要。

相關新聞
百家廊:姚明──不倒的「移動長城」 (2011-02-18) (圖)
翠袖乾坤:青 戀 (2011-02-18)
娛視觀:敢言不愧鏗鏘集 (2011-02-18)
琴台客聚:《小艾》的食事 (2011-02-18)
生活語絲:兔年話兔 (2011-02-18)
一網打盡:何苦走冤枉路 (2011-02-18)
記憶後書:阿培三部曲(下) (2011-02-18)
百家廊:熱帶冬日 (2011-02-17) (圖)
翠袖乾坤:越南的元宵節 (2011-02-17)
海闊天空:舒適區阻礙成長 (2011-02-17)
琴台客聚:自作聰明 (2011-02-17)
杜亦有道:迷信、膽識和運氣 (2011-02-17)
隨想國:忐 忑 (2011-02-17)
獨家風景:時尚中國風 (2011-02-17)
百家廊:從冬末到春初 (2011-02-16) (圖)
翠袖乾坤:李嘉欣憑性格獲幸福 (2011-02-16)
天言知玄:美貌與智慧 (2011-02-16)
琴台客聚:趙泰來藝術館 (2011-02-16)
生活語絲:為兩代作品寫序 (2011-02-16)
隨想國:龔琳娜 (2011-0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