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巨頭領銜 洗髮水肥皂下月恐普漲一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化產品全線漲價。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記者23日從廣州多家商場和超市了解到,本月底到4月初大部分日化品牌可能都將漲價,平均漲幅高達5%—12%。由於聯合利華等巨頭佔據內地日化市場八成份額,巨頭共謀漲價的質疑隨之而來。

部分產品已漲逾一成

 廣州天河北一家大型超市一銷售人員介紹,最近櫻雪、滴露、六神和滋采的產品已上調了零售價,漲價幅度平均大約在12%左右。而該超市已接到力士、夏士蓮等品牌的漲價通知,將會在4月1日開始全線調價,漲幅與之前的品牌類似。而另一超市的銷售人員也稱,除寶潔以外,其他的洗滌日化品在二三月份都開始陸續發來漲價通知,漲幅從5%—10%不等。

巨頭稱成本上漲所致

 聯合利華中國區副總裁曾錫文對媒體表示,日化行業所用的原料大部分是石油的副產品,目前國際油價已從去年的50美元漲到了現在的100美元,洗滌用品中常用的表面活性劑價格已漲了六成,塑料包裝也漲了六七成,肥皂等產品用的植物油價格也漲了五成以上。而目前,國內油價上漲也大大增加了運輸成本,此外,今年外資企業因享受國民待遇稅收增加兩項,以洗髮水為例,增加了1.2%左右的稅率,這些都直接導致產品成本的增加。

聯合利華可能再漲價

 日化巨頭們不約而同地選擇這個時候下發調價通知書,而漲價的時間也都在4月前後,多少讓消費者對此次的集體漲價心存懷疑。目前,在中國的洗滌用品市場,寶潔、聯合利華、立白和納愛斯四大巨頭,幾乎佔據了八成以上份額。曾錫文則指,日化行業是一個完全自由競爭的市場,不存在合謀之說。因此,聯合利華此次的平均漲幅沒有超過10%,而且未來也不排除成本繼續上漲而導致繼續漲價。

相關新聞
國家審計署:京滬高鐵資金遭挪用1.87億 (圖)
高鐵驗收需過六關 未存偷工減料
神州視點:守住「中國高鐵」金字招牌
京滬高鐵安全可靠未現重大質量問題
樓市成交跌逾6成 房價「拐點」預期增 (圖)
林毅夫:中國2030年成最大經濟體 (圖)
財政部:全國「小金庫」逾5萬個
廣州惠州機場結盟 威脅港機場優勢 (圖)
專家籲穗港機場 強強聯合 錯位發展
穗惠結盟 助紓珠三角空域擁堵
浦東或現內地首個「自貿園區」 (圖)
收費公路里程 交通部:將少於4%
珠三角五大機場位置圖 (圖)
惠州機場位置圖 (圖)
27華企利比亞損15億 (圖)
西藏解放60周年 京將辦成就展
中央國債公司 網站遭攻擊
金磚國家領導人 下月海南會晤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佛山3學生獲「希望之星」提名 (圖)
王岐山晤安哥拉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