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中國與歐洲文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5]     我要評論

葉 輝

 美國地理學家普雷斯頓.詹姆斯(Preston E. James)在《地理學思想史》一書中,把世界地理學的發展分為三個主要時期,即古典時期、近代時期與現代時期。他論述古典時期,比較了古代民族如巴比倫、埃及、希臘、羅馬和中國等在地理學上所作出的貢獻,認為「中國在這一時期地理知識的發展,實際上超過了歐洲」。

 《地理學思想史》闡述中世紀世界地理學發展狀況,有此說法:「在這個時期,我們要問,是誰發現了誰?……實際上中國的佛教徒『發現』歐洲和印度,大大早於基督教旅行者的來到東方。」他所說的,正是公元前一世紀,張騫進西域,抵達地中海海濱的安都城(今安塔基亞),再北經小亞細亞半島(今土耳其)入歐洲,南經蘇彝士地峽入非洲;漢武帝亦曾派「黃門驛長」率員自雷州半島遠航至波斯灣、紅海;其時中國人已經知道,自安息(今伊朗高原及兩河流域)南乘海,「乃通大秦(當時的羅馬帝國)」。

 無論是東方發現西方,還是西方發現東方,都不能迴避一個重要的課題:新的地理觀如本促使歐洲資本主義的全球化擴張?韋伯(Max Weber)在《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一書中,對歐洲新教的觀念及其勃興進行極深刻的論述,並且探索了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發展的心理動力(即資本主義精神)之間的生成關係。葡萄牙的航海家認為,地理的新發現為十字架提供了更多等待征服的疆土,他們在致力於擴張天主教信仰的同時,也從事貿易,尋找財富的來源。

 中國在世界歷史上,是怎樣由地理學的先進古國演變為遠遠落後於西方?也許,可以轉換一個角度,先看看對西方社會影響至深的觀點——韋伯指出:「生為現代歐洲文明之子,研究任何世界性的歷史問題,都必然會提出這樣的問題——為甚麼在西方文明中,而且只有在西方文明中,出現一個(我們認為)其發展具有世界意義和價值的文化現象,這究竟應歸結於怎樣一些環境呢?」然後,他指出西方的科學和系統神學,是東方所不能比擬的。他一再提及中國的學術,並與西方學術作出比較——

 •中國高度發達的歷史學,不具備修昔底德斯(Thucydides)的方法;

 •印刷在中國古已有之。但印刷的文獻,即僅為印刷而設計並且僅能通過印刷得到的文獻,尤其是報紙和期刊,卻只是出現於西方;

 •中國、伊斯蘭國家早已設辦各種類型的高等教育機構,有些甚至在表面上與西方的大學十分相近,至少很像西方的研究院,然而,合理的、系統的和專門化的科學探索,以及經過訓練和專業化的人才,卻只在西方出現;

 •中國、印度、巴比倫、埃及等文明古國都存在著資本主義和資本主義企業,但在一般很長時期中,不像西方的貿易那樣時續,只是一系列個別經營活動。西方發展起來的資本主義,不論在量的範圍還是在類型、形式及方法上,都是其他任何地方從未有過的;

 •中國曾有城市經濟、君王重商主義、保護主義和各種自由放任理論,但沒有西方的合理勞動組織,沒有城邦公民的概念。因為沒有受正規紀律約束的、自由勞動的合理組織,無產者作為一個階級也不可能存在。

 這些觀點對華裔學人影響至深,黃仁宇提出「大歷史觀」,金觀濤曾把中國封建社會看作一個「超穩定結構」,都不免從轉換探索的觀點開始,通過比較作出省思。

相關新聞
滲第三者基因「調校」新人類 (圖)
邱志傑成為自由的無知者 (圖)
皮影戲「後台」 (圖)
觀眾觀賞《過河計劃》 (圖)
《獎狀六號》皮影演出中 (圖)
如何成為無知者:邱志傑與總體藝術工作室
邱志傑:似曾相識
點評集:超時空接觸─當代傳奇劇場《水滸108─忠義堂》 (圖)
作品的標題 (圖)
百家廊:搶購食鹽是一記警鐘 (圖)
翠袖乾坤:秤不離砣
娛視觀:記得當年草上飛
琴台客聚:中國與歐洲文明
杜亦有道:仙台大盜
一網打盡:百毒難侵有效抗核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