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百毒難侵有效抗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5]     我要評論

楊振耀

 回想起來倒有些同情上周一窩蜂趕到超市或小商店搶購食鹽的內地民眾。首先是沒受過甚麼教育一定是事實,否則不會不問情由,先把鹽搞到手再算。老實說要用海鹽抗輻射,從來就沒人講過如何使用方為有效,是外敷還是內服及或者直接撒在家門前就可以了?大家都沒計較,但求買了才作分解。

 怕日本傳來輻射影響健康確是比較遙遠;在內地生活,食物危機處處,每天吃進肚裡的知名或不知名有毒物,不是比不知甚麼時候才來到的輻射還要切身?《小康》雜誌年初公佈食品安全信心報告,發現內地民眾近七成人對食品「沒有安全感」,普遍都認為生產者為追求利潤、欠缺道德良心是問題食品流行的主因,逾四成半人則埋怨政府監管不足。許是如此引發民眾自力救濟,不待政府公佈如何防輻射,就自行購鹽好了。

 報告又列出十三種最常見的食品安全問題,油炸食品最是放心不下,除了憂心製作過程,用油不明來歷更是主因。其它的還有諸如使用注水肉、材料過期變質、工業用染料。更甚是例如去年在昆明的「林家院病死豬肉案」,查獲的病死豬肉和未經檢驗檢疫的豬肉加工半製成品,總庫存現貨就達到九點六噸之多。揭發成品除了供銷到市場,還直接賣給食堂的承包人。好些食堂已購貨並供應食客超過兩年。

 蘇丹紅鴨蛋、孔雀綠水產、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豬肉、加碘的工業鹽、殘留農藥菜蔬等問題食品層出不窮,市民不知就裡吃進肚內的,多年來不知凡幾,眼前的問題也未能有效解決,反而擔心傳言的輻射索命,是否有點輕重倒置?

相關新聞
滲第三者基因「調校」新人類 (圖)
邱志傑成為自由的無知者 (圖)
皮影戲「後台」 (圖)
觀眾觀賞《過河計劃》 (圖)
《獎狀六號》皮影演出中 (圖)
如何成為無知者:邱志傑與總體藝術工作室
邱志傑:似曾相識
點評集:超時空接觸─當代傳奇劇場《水滸108─忠義堂》 (圖)
作品的標題 (圖)
百家廊:搶購食鹽是一記警鐘 (圖)
翠袖乾坤:秤不離砣
娛視觀:記得當年草上飛
琴台客聚:中國與歐洲文明
杜亦有道:仙台大盜
一網打盡:百毒難侵有效抗核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