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九「公園」設計 六準則防「拼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敬文、鄭佩琪)西九文化區的主體設計方案採納《城市中的公園》,負責的英國建築師事務所Foster+Partners團隊正著手研究制訂文化區發展藍圖,根據工程、財務、環保等6大評審準則,從其餘2個「落選」方案中挑選可取元素,糅合設計之中。設計團隊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有「落選」的方案引入傳統電車,惟因會影響遊客於地面自由活動,有違《城市中的公園》設計概念,難以採納。團隊料最快今年夏季後期完成藍圖,強調不是「剪裁與拼貼」各方案,會確保原來設計的完整性。

 《城市中的公園》主要分為「城市與公園」(City and Park)兩部分,區內主要行人道會種植5,000棵綠樹、佔地19公頃的公園,附設2.2公里的海濱長廊,全區布局採用梯級式建築。Foster+Partners將會融合其餘2個落選方案的「亮點」,制訂發展藍圖,首批建築可望2015年落成。

研公眾意見 明港人喜好

 Foster+Partners公司合夥人懷特(Colin Ward)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透露,應西九管理局要求,現正研究理工大學早前收集的公眾意見,了解港人喜歡的元素,也會聯絡另外2支團隊研究如何融合。懷特強調,任何「亮點」必須符合6大準則,包括工程技術可行性、財務可行性、公眾觀感、文化、環保及可持續發展,才會採納,現階段未有釐訂「亮點」數量限制。設計團隊將於今年夏季後期或秋季前期提交詳細發展藍圖,以展開新一輪公眾諮詢。

海邊設泳池 構思很獨特

 懷特表示,團隊須向西九管理局交代「亮點」篩選結果,他重申融合「亮點」不會是「剪裁及拼貼」:「我們不想,西九管理局也不想。」懷特說,欣賞另外2支團隊的設計,例如有設計方案提出在維港海邊設立游泳池,他認為是獨特的設計,但要研究會否抵觸《保護海港條例》。 

 另有方案引入傳統電車,也是有趣設計,但懷特指出,引入電車有違《城市中的公園》的概念。

地面建電車 料較難採納

 懷特解釋,如在文化區地面興建電車系統,需要築建保護圍欄,分隔電車與行人,情況類似天水圍輕鐵,保護圍欄會阻礙遊客於區內地面自由活動,相信較難採納。他補充,將來區內設有載人架空鐵路,不會影響地面的活動。載人架空鐵路將以南北走向,遊客可以欣賞沿路風景,同時保持整個文化區的聯繫性。區內特色是有19公頃綠林,南面海岸處設有水體裝置,西岸設有風力發電機。他形容:「把郊野公園引進市中心,有植物及草地;如果有硬件配套,市民即使不喜歡文藝,也可前往區內輕鬆遊玩。」

打造香港終極文化場地

 懷特說,西九管理局已選定主體方案,整體布局設計不會大改變,糅合「亮點」並非重新設計新方案,會保持「城市與公園」的核心設計原則;所謂的「改動」,極其量只是調動建築物位置及如何把公眾期望引進,「要確保公眾喜歡的元素沒有消失」。他重申,設計團隊的工作,是打造一個終極的文化場地(Ultimate Cultural Venue)。

相關新聞
西九「公園」設計 六準則防「拼貼」 (圖)
打造零碳社區 建地底運輸網 (圖)
跟營運期計現金流 確保不超支 (圖)
推倒天篷曾沮喪 兜轉10載再得手 (圖)
迷債新方案 苦主最多可取回96%本金 (圖)
新方案可收回本金比例 (圖)
已收取迷債本金60%的合資格客戶如何收取款項 (圖)
派特惠金日程表 (圖)
須向美法院申請 再開債權人會議
銀行料有回撥 中銀少蝕30億
稱銀行違規 苦主大聯盟表不滿
雲南農村校長來港交流突跳樓亡 (圖)
中年壯漢踢波猝死
元朗鏟車廠焚毀 (圖)
單親母攬3歲子 15樓外牆企跳 (圖)
保時捷撞欄反彈 衝前80米再撼樹
鑿牆賊夜盜店舖 掠69萬燕窩鮑魚 (圖)
27%長期服藥者 自做醫生亂停藥 (圖)
指點江山:選戰頻繁 港府更要「站好最後一班崗」
開張大吉:譚Sir學明新竇開張 高官好友冒雨撐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