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造零碳社區 建地底運輸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九文化區的運輸網絡設在地底,地面是零排放環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敬文、鄭佩琪) 身兼西九管理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曾表示,冀能夠將西九文化區打造成「零碳社區」。《城市中的公園》除有大片「綠林」外,還設有地底運輸系統,所有汽車只能於地底行駛,地面則有載人架空鐵路,整個文化區地面將是「零排放」空間。Foster+Partners設計團隊強調,興建地底運輸系統不會導致造價超支,地底範圍只供運輸設施使用,不會開設商店。

地面興建載人架空鐵路

 根據《城市中的公園》方案內容,所有運輸交通設施設置在地底,地面將興建自動載人鐵路連接各通道及主要場地,貫通整個西九文化區。汽車只可於地底行駛,避免影響地面的行人範圍,除北面設有落客區,地底各處設有緊急通道,主要場地容許的士及貴賓車輛出入。現階段估計,遊客由地底運輸系統前往各場地,需時少於6分鐘。除單車外,遊客不會在文化區地面範圍發現車輛「蹤影」,但會有載人架空鐵路,設6個車站連接廣東道與油麻地避風塘能源中心。

造價不會推高整體開支

 西九文化區選址鄰近西隧出入口,該處地底本已有多條鐵路貫穿,包括港鐵機場線、九龍南線、東涌線等,日後更會有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地底交通運輸網絡早已「縱橫交錯」,要在如此「複雜」的地底環境建造文化區的地底運輸系統,設計及興建均會有難度。Foster+Partners公司合夥人懷特表示,經專家研究及評估,認為於地底興建運輸系統是可行,且造價不會推高整體開支,也不會超出預算。該運輸系統將建於現有鐵路系統之上,但不會太深入地底。

 懷特說,地底運輸系統有3個主要出入口接駁地面,2個出入口位處廣深港高鐵香港站附近,另一個則位於廣東道的交通接駁點附近。他強調,文化區不會有地底商場,地底只會有運輸交通設施,不會有商店。

相關新聞
西九「公園」設計 六準則防「拼貼」 (圖)
打造零碳社區 建地底運輸網 (圖)
跟營運期計現金流 確保不超支 (圖)
推倒天篷曾沮喪 兜轉10載再得手 (圖)
迷債新方案 苦主最多可取回96%本金 (圖)
新方案可收回本金比例 (圖)
已收取迷債本金60%的合資格客戶如何收取款項 (圖)
派特惠金日程表 (圖)
須向美法院申請 再開債權人會議
銀行料有回撥 中銀少蝕30億
稱銀行違規 苦主大聯盟表不滿
雲南農村校長來港交流突跳樓亡 (圖)
中年壯漢踢波猝死
元朗鏟車廠焚毀 (圖)
單親母攬3歲子 15樓外牆企跳 (圖)
保時捷撞欄反彈 衝前80米再撼樹
鑿牆賊夜盜店舖 掠69萬燕窩鮑魚 (圖)
27%長期服藥者 自做醫生亂停藥 (圖)
指點江山:選戰頻繁 港府更要「站好最後一班崗」
開張大吉:譚Sir學明新竇開張 高官好友冒雨撐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