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美駐日精英避災 香港極速攬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郝君兒)日本福島核電站輻射外洩危機,嚇怕跨國公司駐日高層人員,刺激他們湧港避災。新上任的特區入境處處長陳國基透露,日本大地震後該處接獲約600名跨國公司申請在日外國僱員來港工作的查詢,過往審批程序需時4至6星期,但為免這批歐美高端專才流向其他地區,入境處即「特事特辦」,趕在兩天內批出簽證「吸才」,上月17日至31日期間共批出270宗申請,獲簽證者多屬金融及投資界身居要職的行政總監、副總裁、分析師等專才,月薪達10萬至20萬港元,陳國基期望他們來港後可帶動香港經濟和行業發展。

 日本經歷大地震、海嘯及輻射洩漏後出現「逃亡潮」。陳國基表示,香港正是逃難的其中一個目的地,地震後確收到不少跨國公司或人力資源公司查詢,希望安排其在日的外籍僱員來港工作。

原需4到6周審批 壓縮至兩天

 申請者多數是離日心切,其他鄰近國家或地區亦紛紛縮短審批專才入境的程序。陳國基表示,香港不能怠慢,擔心如審批需時會令這批人才轉到其他地區,故入境處即時委派一名助理處長特別處理有關申請,將一般情況下需時4至6星期的審批時間,在沒有降低申請門檻的情況下壓縮至兩天,不少入境處職員都需「開夜車」處理申請,結果史無前例地在半個月內即時批出270宗個案,相信其他國家或地區處理有關申請,難及香港般迅速,該270宗成功獲批個案中,158宗屬就業申請,62宗屬探親申請,另有1宗升學申請及49宗延期簽證申請。

多屬高級職位 月薪10至20萬

 陳國基表示,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及出生率低的情況,引入海外人才十分重要,是次因地震申請離日赴港的,大多數是行政總監、副總裁、金融公司的分析師及策略師等高級管理職位,當中大部分屬歐美人士,他們之中85%的月薪達10萬至20萬元,不少更是來自金融及投資業的專業人士,亦有部分是攜同家人赴港。雖然批出的簽證容許他們留港一年,但陳國基期望他們可長遠留港發展,在香港落地生根,以他們的專業及豐富經驗,勢必對香港經濟非常有利。

 事實上,入境處近年推出多項措施,努力為香港吸納更多海外人才,例如2003年起推行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2006年推出的「優才計劃」,既為香港帶來可觀的投資額,亦吸引了不同行業不同範疇的專業人才來港定居,成為香港的一分子。

相關新聞
歐美駐日精英避災 香港極速攬才 (圖)
焦點透視:專才看好內地 居港未必思歸
屋苑租盤倍增 70%屬日客
入境處背心 令港人安心 (圖)
搶軚盤跳的士狂奔 英漢醉鬧獅隧 (圖)
交警撞的士墮地 鐵馬直剷行人路 (圖)
為餵嬰飲奶爭執 姊涉操刀傷妹 (圖)
搭的爭拗夾傷手臂 掃墓孝子疑被整蠱
落馬洲車禍遺屬 向司機車主索償
運馬車獅隧口撞欄 司機輕傷6馬受驚
台女離奇浮屍南丫島
關注骨灰龕聯盟抗議斥李華明涉違規代言
涉拍賣網騙財4萬男子離港羅湖被捕 (圖)
餃子女工遭碎肉機斷2指
屋邨天降檸茶 擊中維修工人
鄉局新樓入伙 建新界文化中心 (圖)
舊會址留「新界黨」備用? (圖)
老友鬼鬼:「疑似對手」糖黐豆 唐唐范太有講有笑 (圖)
財爺「派錢」 CY轉捐治沙 (圖)
何君堯有意接掌律師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